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迎接党的十九大

湖北日报:立足中国实践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发布时间:2017-09-07 10:37:04来源:湖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都提到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指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任务。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什么,为什么要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怎样发展它是如今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

一、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什么

“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这两个概念往往是密不可分的,探究二者的关系对于探究这一问题具有很大作用。

首先二者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时代化”要求方面是一致的,这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基础。不同的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对象不仅仅是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过程,而且要在当今时代主题下,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探究资本主义国家、其他发展中国家社会发展中的问题,争取马克思主义在世界的话语权。这也决定了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必然包含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与其他国家与民族的马克思主义发展成果。“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不仅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研究对象上、研究成果上的“世界化”,更是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提升与人类解放运动的进步。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不仅要立足于中国社会发展实践发现社会主义社会发展规律,还要在当今时代背景下解释世界范围内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时代课题。

无疑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一定是在21世纪全球和中国所处的历史大背景、大方位上,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世界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而产生的最新理论,至于为什么要这样做是我们要探讨的第二个问题。

二、为什么要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

首先,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身发展的需要。马克思主义哲学从来不是凝固不变的,它向来是世界进步力量共同创造的理论结晶,不仅具有世界性的力量,而且始终保持着世界历史的性质。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不断反教条主义的过程中,与各民族文化传统、时代背景与革命实践相结合,成为其民族文化的有机部分,指导其民族的革命实践,与此同时也以其民族化的过程丰富马克思主义理论内容。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发展具有时间与空间向度,从时间上看,21世纪背景下的全球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必然方向;从空间上看,21世纪不同国家、民族、地区的共产主义革命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的基础。为了保持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世界性、先进性,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以21世纪的时代性质、时代主题和时代特征为背景,结合新时期马克思主义在各个国家、民族、地区的融合发展情况,发展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当今学者的任务。

其次,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地位更加重要、任务更加繁重。面对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和非主流同时并存、社会思潮纷纭激荡的新形势,如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进一步发展,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保证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的理论条件。

无论是对于马克思主义自身理论的发展,还是对于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都是必然选择。至于如何抓住并直面时代课题,怎样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今中国乃至世界形势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发展,是下一步要解决的问题。

三、怎样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是“改变世界”的哲学,本质上是实践的,理解“21世纪马克思主义”最终要立足于在实践中应该怎样做。

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保证方向正确,并结合21世纪中国哲学的发展,推进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发展进程。马克思理论的发展要避免教条主义,保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品格,同时也不能陷入自由化误区,不能脱离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立场和根本方法。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相结合的理论结晶,是指导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前进指南,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部分。

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坚持问题导向,拓宽国际视野。伟大的实践产生伟大的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指出了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并由此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问题是时代的特征,是创新的起点,只有直面时代问题,回应时代的挑战,坚持用联系的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推动理论创新。在立足我国社会主义发展实践的基础上,还要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国际交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与人类命运。

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一方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要以人民群众的实践为基础,人民群众向来是实践的主体,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源泉。另一方面这意味着要传播马克思主义,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接受马克思主义,并在实践中广泛运用。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不能固步自封,理论的传承方式也不能停滞不前,如何在当今社会保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如何扩大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提高人民群众对马克思主义了解度、认同度,如何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方式,是如今需要探究的问题。

(作者:江雨 单位:武汉大学哲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