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迎接党的十九大

湖北日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7-09-07 10:37:53来源:湖北日报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系统工程。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必须站在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增强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抓实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必须首要解决基层党员和干部的思想教育问题。教育覆盖要全。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纪律规矩融入到每个支部的工作中,内化到每名党员的头脑中,切实引导基层支部和党员干部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教育内容要明。持续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促使基层党员干部时刻用党章党规党纪自省自律,做到心有戒尺、行有准绳;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作为“必修课”,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行为。教育方式要活。根据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基层党员的工作和思想实际,分领域分层次开展教育,提升教育的针对性;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党规党纪知晓度的测试,将测试结果纳入年终评议考核的内容,强化教育的约束性;探索“党建+互联网”做法,利用远程教育网络、“汉江创客”公众微信、电视栏目、党建网站和本支部党员学习交流微信群等平台,把纪律规矩教育融入日常,增强教育的实效性。

压实主体责任这个关键。逐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切实把党建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真正把从严治党抓在基层、落实在基层。建立责任清单。分领域、分层次、分类别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细化职责、目标和任务,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有任务的责任链条。对主体责任清单实行台账化项目化管理,督促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照单履责。落实考核办法。科学设计管党治党考核指标体系,注重运用随机抽查、实地走访、民意调查等考核方式,切实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在平时、体现在日常。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群众监督作用,积极组织老干部、党代表、群众代表等,对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和评议,并将结果及时公开,督促履责。严肃追责问责。以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等整改落实为抓手,强化责任追究,推动基层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落地。对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管党治党不力的,必须“挥泪斩马谡”,依纪依规严肃处理,不搞下不为例。加强对党建责任考评结果的运用,把基层管党治党责任履行情况与干部年度考核奖励、提拔任用等挂钩,推动党员干部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

加强基层党建这个重点。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实落地,有赖于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筑牢基层堡垒。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五强创示范”,强责任、强班子、强功能、强实力、强规范,创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逐步实现“组织强起来、服务优起来、群众乐起来”。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一个领导包保,一个单位帮扶,一个专班运作,一笔资金项目助力,一套制度管长远”整改措施,让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长期有人盯、有人管、有人帮,实现滚动提升。严肃组织生活。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三会一课”与“支部主题党日”深度融合,突出政治学习教育,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定期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到位,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实行销号整改。抓实党员管理。注重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始终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党员“入口关”。实行党员手册纪实管理制度,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承诺践诺等情况进行纪实积分,作为年度考核、民主评议的重要依据,促使党员自我约束,自我检查,自我提高。落实设岗定责,推进分类常态培训,管好无职党员。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改进流动党员管理。畅通党员出口,对出现问题的党员及时批评教育,稳妥慎重处置不合格党员。

健全制度体系这个保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必须扎牢制度笼子。突出规范建制。坚持简便易行、务实管用,加强制度建设,对接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求,确保基层管党治党的一切活动置于制度的规范之中。突出阳光行权。建立基层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容错纠错机制和问责制度,保证权力正确行使。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深化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积极有序引导群众参与管理和监督基层事务,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资金资源密集的领域,做到全程公开、阳光操作。突出制度刚性。把基层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各项制度情况,纳入巡察监督范围,加大年终考核所占权重,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运用“一键通”“人人拍”等手段,畅通群众监督渠道,督促制度落实。

强化正风肃纪这个手段。坚持以讲认真、强本领、创精品为主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坚持抓早抓小。对基层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梳理追踪,以啄木鸟精神严肃执纪;对查实的问题,该纠正的纠正、该处分的处分、该问责的问责,切实管住小官、小利、小节、小案。持续整治“四风”。聚焦“四风”新形式新变种,对“四风”问题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高密度“拉网式”暗查暗访,严防作风问题反弹。运用互联网、客户端、微信等新媒体新技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实时收集群众反映问题,严格核实,督促整改。严惩基层腐败。狠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查基层执法不公和集体“三资”管理、惠农政策落实、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工程项目等领域问题,以雷霆之势整治基层“微腐败”,强化“不敢腐”的效应,营造“不想腐”的氛围。

(作者:成佳刚 襄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