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湖北两会

为阔步新征程提供有力制度保障——热烈祝贺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18-01-24 07:18:1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承载着全省人民的热切期待,肩负着继往开来的光荣使命,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于今日开幕。会议期间,来自全省各地的700多名人大代表将依法行使职权,谋划改革发展大计。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回首过去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深刻变化,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顽强拼搏,奋发进取,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精彩答卷写在了荆楚大地上。

五年来,省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省发展大局,依法履职尽责,创新开展工作,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作出了积极贡献。组织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促推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大力推动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全面推动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和成效,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新时代,新征程。牢牢把握湖北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独具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安排的重要作用不可或缺、无可替代。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人大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更好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力,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就能在新时代里激荡万千气象,为阔步新征程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在习近平总书记确立的时代坐标上,2018年是最先到来的一个时间节点,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需要人大在学思践悟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提升新境界,切实把十九大对人大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到实处;在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上展现新作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提高监督实效,做好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和人事任免工作;在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上取得新成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监督员、人民群众意志和利益的代言人;在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上树立新形象,全面提升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

时间的底色,因奋斗而更加厚重。期待广大代表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务实重行、砥砺奋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新局、谱新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创造荆楚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汇聚磅礴力量。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