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武汉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阮成发参加人大会议4个代表团全团审议
发布时间:2016-01-22 07:44:58来源:长江日报进入电子报

  本报讯(记者李晓萌)谋划好我市“十三五”发展,是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一项重要任务。面对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未来五年,武汉如何保持“十二五”良好发展态势,实现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阮成发分别参加了黄陂、江夏、新洲和蔡甸代表团全团审议,与代表们共商蓝图。

  阮成发勉励四个新城区: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窗口机遇期,立足各区实际加快工业化、城市化、农业现代化的步伐,实现“十三五”升级发展。

  市领导胡绪鹍、张学忙、杨汉军、蔡杰分别参加各团审议。

  平时小堵、过节大堵的府河大桥,成为黄陂团代表抛出的首个问题。对于万红等代表提出打通黄陂与中心城区互联互通的交通瓶颈的建议,阮成发表示认可。他强调,“十三五”时期,黄陂区要把与中心城区的交通对接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地铁、快速路等,尽快实现全面、快速、低成本、无缝的交通对接,明晰新城和主城边界,巩固“1+6”城市格局。

  谋划黄陂区“十三五”升级发展,阮成发寄望该区在快速推进工业化的进程中保持战略定力,聚焦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坚守招商引资门槛,宁缺毋滥、锲而不舍引进一些带动整个产业链发展的大企业。

  作为上汽通用项目的落户地,如何服务好通用并利用好这一龙头项目带动江夏发展,是江夏团代表们关注的重点内容。徐勇代表呼吁,完善上汽通用产业园区的生活配套设施,更好满足通用员工的休闲娱乐需求;贺国华代表希望,保护好金口古镇的同时建设好金口新城,让上汽通用高端管理人员愿意留在金口安居乐业。

  阮成发勉励江夏区乘势而上加快发展,并强调,该区首要任务就是全力以赴服务和支持好上汽通用,并依托该项目建设好金口新城。要做好一流规划,加快速度,全力建设好金口新城,完善生产生活各项配套环境,为上汽通用项目在汉扩大产能、加快发展提供最优载体,使之成为支撑武汉南部新城的重要增长点。

  在新洲团,张旺生代表建言加大阳逻港建设投入力度,提升核心港功能。“长江经济带建设是武汉‘十三五’面临的重大历史性机遇,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载体是武汉新港,武汉新港的中心又在阳逻,身在长江边且处于中间点,新洲更应该牢牢抓住这一大好机遇。”阮成发说。

  分析新洲新一轮发展潜力,阮成发还看到了更多。工业发展不够,本是新洲软肋,但身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却能成为轻装上阵的后发优势。阮成发打了个“新窗口效应”的比喻:“很多人排队时都有类似经历,排队的人多了,往往就会新开一个窗口,抢占新窗口的往往不是原有窗口排在前面的人,而是队尾的人。”

  阮成发寄望新洲区迅速抢占新窗口,围绕有发展前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以赴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全区产业升级、经济升级,实现弯道超越。同时,要加快阳逻新城的建设,实现港产城一体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大力发展“农业+深加工+互联网”,做优做强农业。

  蔡甸区的丰富山水资源得天独厚。该团吕文飞、李涛等代表的发言,分别关注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建设和后官湖保护等生态环境问题。

  保护好生态环境,也是阮成发在各个新城区代表团反复嘱咐的重点。阮成发指出,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必须突出“生态”这一核心,明确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的建设理念,做好规划,加快建设,建成一座具有国际示范意义的生态城,不负国家使命。要大力保护生态环境,并在保护的过程中高水平发展有生命力的旅游业。

  抓好生态保护的同时,经济升级也要齐头并进。阮成发要求蔡甸区毫不动摇地加快工业化进程,俯下身子、诚心诚意引进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领军企业,把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成全区支柱产业,并努力实现互联网时代的农业转型升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