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阮成发的大武汉情怀 “十二五”城建赢得“满城赞”

发布时间:2016-01-05 15:56:44来源:SRC-9388

2015年12月29日至30日,武汉召开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作重要讲话,审议通过了《中共武汉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并就《建议(讨论稿)》作说明。

伴随着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的召开,武汉“十三五”成为了热门搜索词,仅百度搜索上,与之相关的搜索结果就多达139,000条。《长江日报》、《武汉晚报》、《武汉晨报》、《楚天都市报》、《湖北日报》、长江网、荆楚网、武汉发布等湖北武汉本地媒体都集中报道了本次扩大会议。各大武汉市本地微博大V号、微信公众号也不惜笔墨地为武汉“十三五”建设呐喊助威。

武汉“十三五”相关热词搜索结果

阮成发书记会上指出,“十三五”时期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三个升级版,覆盖经济、城市、民生三大方面。城市升级版,作为武汉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的重中之重,成为近几日备受舆论关注的热门话题。大家都很关心曾经的“大工地”武汉,在“满城挖”书记的带领下会画出一副怎样的武汉蓝图?武汉“十三五”将会建设出怎么的武汉?

“满城挖”是谁?

百度搜索中输入“满城挖”,不仅会看到专属的互动百科,还有1260000条相关消息。从百度搜索的结果中,不难发现,除开湖北武汉本地媒体,新浪、搜狐、网易、腾讯、凤凰等国内大型网站都有关于“满城挖”书记的报道,凤凰网更是建立了两个专题集中报道“满城挖”引起的舆论讨论。

“满城挖”指得是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因为根据《武汉市“城建攻坚”五年行动计划》,到2016年,共投入4217.66亿元,建成中部第一、国内一流的城建基础设施,主要指标赶超广州。为了实现追赶目标,11012个建设工地在武汉大地上遍地开花,“满城挖”成了这座城市的代名词,也变成了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的外号。

从相关的报道可以看出,2011年年初,阮成发书记就知道了自己“满城挖”的外号。2011年年初,武汉提出“复兴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后,“城建攻坚”逐渐成为武汉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大规模城建背后,围绕“满城挖”书记的争议一直未平息。2011年4月6日,武汉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阮书记自己打趣地说道:“我知道,在网络上有人叫我‘满城挖’,前五年在城区挖,未来五年还要挖到远城区去”。他还表示,“建设不会停止,我会顶着骂名继续下去”。

凤凰网专题:“鹰派市委书记”阮成发的大武汉梦

阮书记“满城挖”的外号,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都知道了。2013年3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在人民大会堂湖北厅接见湖北省代表团时,对阮成发书记说,“阮成发,‘满城挖’。这个我知道。”“你们的思路是对的,办大事情就要下大决心。解决交通难题不能老是靠限行、摇号,这些都不是治本之策。大建设时期会给人民群众带来不便,但建成之后会带来更好的服务与方便。”俞正声希望,武汉加快迈过城市发展阵痛期,加速升级蜕变,早日建成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阮成发书记硬派的作风,更被人们戏称为“鹰派市委书记”。

但是作为土生土长得武汉人,即使备受争议,阮成发书记也要全力再造一个大武汉梦。阮成发书记说,“大建设时期,也是出问题最大,是最困难的时期。我们很容易找到理由让一些建设工地不开工。我理解市民的感受。但是,事隔三年、五年或者十年后,当我们回头看,

我们不这样做,我们会对不住这座城市,对不住市民。对这座城市负责,我就必须这样做”。

凤凰网专题:“鹰派市委书记”阮成发的大武汉梦

阮成发书记的大武汉梦围绕着两个主题,一个是“武汉要建成国家中心城市”,一个是“武汉2049年跨入世界级城市”,而这两个武汉梦也是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百度搜索中这两大武汉梦的搜索结果高达2250000个和46400个。

2011年,阮成发书记在提出武汉梦的同时,就提出了解决武汉“满城挖”的对策,“未来五年,我们最需要做的事是建设幸福城市”。他说,“幸福城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高度关注民生,竭尽全力解决民生问题。增强老百姓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众多支持阮成发书记“满城挖”的赞成者表示,只要“满城挖”书记坚持民生为重,廉洁奉公,科学研讨,民主决策,“满城挖”就会得到老百姓支持,就一定可以“挖”出武汉的灿烂明天。

武汉市针对“满城挖”提出的相关解决对策

“满城挖”还是“满城赞”?

武汉“十二五”规划随着2015年的脚步走到了尾声,“满城挖”书记的大武汉梦完成到哪一步了?凤凰湖北提出了类似的疑问:“‘满城挖’能否挖出崭新大武汉?”

凤凰湖北系列报道

首先,我们来看下武汉“十二五”规划的目标。在百度搜索中关于武汉十二五规划的新闻多达2410000条,被媒体高度关注的武汉“十二五”规划都为武汉的城建画下了怎样的蓝图?凤凰网、搜房网、亿房网等媒体都用专题解读了武汉“十二五”规划中城建布局。亿房网更是连续登出六期“城建周刊”全面解读武汉市“十二五”城建规划。

凤凰网:数读武汉市“十二五”城建规划

再者,明确了“十二五”武汉市城建的规划目标,那么2015年“十二五”收官之年,“满城挖”书记带领武汉交出了怎样的答卷?2014年12月30日,“满城挖”书记提出了一个新的城建理念:“让城市安静下来,是城市建设的最高境界。”随即,新华网、腾讯、荆楚网、新浪等主流媒体都刊载了与之相关的报道。阮成发书记定义2015年的武汉城建是“绿道年、路网年、停车场年”。

最后,2015年年末武汉城建,“满城挖”书记是否完成了他4年前的承诺?阮成发书记在刚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向市民们交出了一份近乎“翻天覆地”的“十二五”答卷。阮成发书记表示,“武汉市城市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十二五”规划期间,城市建设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

数读“十二五”规划武汉成绩:

城建投入 每年过千亿元

拆迁面积 每年面积达2000万平方米

建工地 1.1万以上

绿道建设 800公里

新建绿道 233公里

新增停车位 1.6万个

地铁 连续四年每年开通一条、通车里程达“130”公里

铁路客运量 全国第一

高铁网 “米字型”通道全国

阳逻港 世界内河集装箱港口第一方阵

机场客运量 中部第一

中心城区 “三环十三射”快速路网

跨江交通 “八桥一隧”、“九座跨江大桥”

城际铁路 通达咸宁、黄石、黄冈、孝感等

主城增长边界 确定“三镇三城”、“1+6”空间格局

新增排水网 109公里

污水管网 106公里

供水管道 30.5公里

十二五规划武汉城建奖单:

2015年2月28日 武汉市荣获文明城市

2015年3月24日 武汉市荣获国家卫生城市

2015年7月16日 武汉市荣获150幸福城市第五

2015年12月3日 第十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 金口垃圾场蝶变为生态园 荣获巴黎气候大会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