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阮成发调研交管工作:坚持互联网思维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16-10-12 07:26:23来源:SRC-5173

本报讯(记者李晓萌)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率队专题调研我市交通管理工作,要求市委市政府及市直各相关部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推广市交管局的智慧交通建设经验,围绕“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方向,坚持以人为本和互联网思维,大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提升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近年来,我市人、车、路快速增长。截至9月底,全市共有机动车234.5万辆、电动自行车百万辆,机动车保有量以日均1800辆的速度增长。面对日益复杂的交通环境,我市开展交警警务机制改革,进行交通隐患大排查、交通拥堵大治理、交通秩序大整治,推进“互联网+”交管应用改革创新,武汉交通拥堵指数由2014年的全国排名第7位下降到今年的排名第19位。

阮成发一行重点调研了“互联网+”交管的各项应用情况。市交管局车管所是全市公安机关最大的对外服务窗口之一,2014年以来相继推进“流动车管所”、“互联网+车驾管服务平台”、“互联网+警邮平台梦工厂”等互联网线上服务模式,让办事群众“多走网路、少走马路”,各类业务线上办理比例达到50%以上,到窗口办事者从日均3500人减少至1500人。阮成发充分肯定这些“互联网+”应用打造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办事环境,希望推动更多业务网上办理,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在市交管局,阮成发一行考察了情报信息中心、122警情服务中心、交通规划专班、交通数据工作室、指挥调度大厅,这些智能系统各有专攻,汇集多方交通数据,用数据管理、决策和服务,实现了拥堵分析智能化、指挥调度一键化、单警装备信息化、执法监督自动化、数据应用实战化。

阮成发高度肯定此行所见所闻令人鼓舞,智慧交通建设实现了质的飞跃,全市交通管理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他对全市交通管理工作提出更高期望:要坚持以方便市民办事、保持交通畅通为导向,进一步完善智慧交通系统,加强交通管理,建设全国先进的智慧交通系统;要在全市深入开展交通文明畅通工程,明确任务,扎实推进;要不断优化总体交通结构,保障全市交通系统有效运行。

交通管理作为城市管理的重头工作之一,被确定为此次调研的主题,用意深远。阮成发表示,此行专门带着三个题目而来——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智慧城市建设。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利用互联网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优势,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这些重要指示都为我们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全市上下都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紧密结合武汉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阮成发强调,市直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智慧交通建设的三条经验,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提升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一是智慧交通系统真正建立在互联网、大数据基础上,不同于简单的“计算机+办公系统”,“智慧”两字名副其实;二是用互联网思维抓智慧交通系统建设,以开放理念、市场化手段邀请一流互联网企业参与建设,突破了以往智慧系统建设往往由政府一手包办、各部门数据难以共享等壁垒;三是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了大量体制机制创新,真正把公开、公平、公正落到了实处,竭尽全力方便市民办事。

市领导陈瑞峰、张曙、喻春祥、蔡杰、张光清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