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阮成发:饱含武汉情怀 未来五年机遇窗口不容错过

发布时间:2016-01-10 20:07:31来源:SRC-5173

本报讯(记者李晓萌)“武汉这艘巨轮,承载着千万市民的追求和梦想,拥有万亿级的经济体量,有着辉煌的历史,也必将创造光明的未来!”昨日(2015年12月30日),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的主持下,市委“十三五”规划《建议》经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为万亿级“巨轮”指明未来五年“航向”。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要靠落实。”阮成发强调要求:树立“精准”理念、坚持“工匠精神”、饱含武汉情怀,抓紧编制好“十三五”规划《纲要》及各项专项规划,发扬“傻子精神”坚定推动武汉万亿级“巨轮”再升级。

树立“精准”理念

要把“精准”作为追求补短板、谋发展

“精准”,顾名思义,就是精当、准确、到位。阮成发指出,面对“十三五”时期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尤其需要树立“精准”理念。

要把“精准”作为一种品质、能力、素养和追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十三五”时期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紧紧扭住制约经济、城市、民生升级发展的关键性、决定性、全局性的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下大力气补短板、谋发展,以“精准”的工作理念和方法研究、分析、解决问题,务求做到政策制定切中要害、政策实施精准发力、实施效果精准落地。

坚持“工匠精神”

编制实施“十三五”规划容不得半点“假大空”

在阮成发看来,谋划和推进武汉“十三五”发展,“工匠精神”不可或缺。

阮成发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市发展的任务更繁重、形态更高级、联动更紧密,对我们谋划和推进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编制实施好“十三五”规划,容不得丝毫投机取巧,容不得半点“假大空”,容不得粗放浮躁,必须牢固树立“工匠精神”。

“所谓‘工匠’,就是用一生时间钻研技艺,有的人甚至一辈子就做一件事情。‘工匠精神’说到底就是专注,就是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阮成发强调,我们制定“十三五”规划特别是专业规划,一定要深入、细致、潜心地研究,绝不能大而化之,要注重细节,严谨、耐心、专注、敬业。各区各部门对“十三五”规划明确的每项重点计划、重点工程、重点举措,一定要组织专业人员,邀请全国最好甚至世界级专家,制定出任务清单、排出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具体到年度安排、具体到项目方案、具体到责任主体,切实做到可操作、易评估、好考核。

饱含武汉情怀

发扬“傻子精神”坚韧执着朝着目标走

“尽管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但今天我们都在‘一条船’上。”阮成发所指的“这条船”,就是承载着千万市民的追求和梦想、拥有万亿级的经济体量的武汉巨轮。

他形象比喻:“今后五年,这艘巨轮面临着一次重大升级考验,要换发动机,由要素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要增加承载力,由万亿级迅速提升到两万亿级、三万亿级;要开辟新航线,驶向更辽阔的海洋,勇立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潮头。”

谋划和推动武汉新一轮发展,阮成发一口气强调了四个“绝不能”:“在这决定城市未来的重要历史关口,我们绝不能走弯路,犯方向性错误;绝不能错失机遇,留下难以挽回的遗憾;绝不能急功近利,造成对城市的致命伤害;绝不能忘了为什么出发,让市民生活得没有尊严、没有归宿感、没有幸福感。”

阮成发寄语全场领导干部:“我们要饱含着对这座城市无比深切的热爱,以对城市未来、对全市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境界,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多做有益于人民幸福的事情,真正经得起实践、历史、人民的检验。”

“为此,我们要有‘傻子精神’。”解读“傻子精神”的核心,阮成发认为:就是目标坚定、专注执着、默默奉献、埋头苦干。“只要我们认准是对城市有利的事情,就坚定不移地朝着这个目标往前走。要坚韧执着,要耐得住寂寞,要忍受得住艰苦和磨难,不为任何干扰所动摇。我不会动摇,也希望大家一起不要动摇。”

实现武汉升级发展,不仅需要热爱,还要站高望远。阮成发强调,要有前瞻思维,致力于从模仿追赶者向并行领跑者迈进,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前沿在哪里,我们就要向哪里聚焦、向哪里奋进;要有全球视野,以国内外先进城市为标杆,哪个城市做得好,我们就虚心向他们学习。

在学习中迎头赶上,阮成发提出一套“先僵化、再优化、最后固化”的工作方法:“先僵化”,就是老老实实、原原本本把先进经验搬过来;“再优化”,就是在落实的过程中,经过深入理解、消化吸收,进行改进和创新;“最后固化”,就是将优化的经验和做法制度化、程序化、模板化、标准化。通过这样一套工作办法,尽快缩小与先进城市在各方面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