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湖北两会

代表求解学前教育难题——政策向农村幼儿园倾斜

发布时间:2018-01-27 10:56:3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实习生 范译丹

“随着二孩政策放开,农村对学前班教育很期待。由于受地理环境限制,他们渴望在家门口受教育。”1月25日,咸宁代表团驻地,省人大代表、通山县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芳,谈起她所关注的学前教育问题,引发其他代表共鸣。“农村幼儿园稀缺,村里孩子每天都要坐车到乡镇幼儿园上学。”省人大代表、咸宁市咸安区双溪桥镇三桥村党支部书记吴长江说,现在最愁的就是村里50多个幼童的入园问题,“农村教育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能否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吴长江建议,由政府统一规划、实施,确定每个地方建多少幼儿园,并制定切实有效的标准,解决办园不规范等问题。“学前教育,特别是镇村幼儿园,师资力量薄弱是最大的问题。”省人大代表、崇阳县第五小学校长程飞燕接过话头。她说,崇阳有一些好的做法。农村以公办园为主,城区公民办并存,除了对公办幼儿园给予经费补贴,每年还招录10名至20名幼儿教师,补充公办幼儿园教师队伍。同时,建立小学富余教师转岗到幼儿园任职交流机制,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入园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新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和改扩建一批镇村中心幼儿园。王芳认为,学前教育的增量和提质必须并重,财政应该重视农村投入,补齐农村幼教的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