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湖北两会

充电桩成新能源汽车新“痛点”

发布时间:2018-01-28 07:48:4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杨康

百姓点题

家住汉阳的张先生:去年买了一台电动汽车,每次充电都要绕好远的路去充电,费时又费力。如今新能源车越来越多,充电桩少、充电难的问题啥时能解决啊?

张先生的焦虑反映了不少车主的心声。新能源汽车代表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方向,近几年的快速扩张让充电设施显得捉襟见肘,加之“有桩无电”“车桩不兼容”“消费成本高”等问题的存在,也影响了新能源汽车的用户体验。

政策背景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2017年11月,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1.9万辆,同比增长83%,月度产销量创历史新高,实现10个月的月度连续环比增长。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新能源汽车等加快成长为千亿产业,支持襄阳建设新能源汽车之都。

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包括充电桩、充电站、换电站等,是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的基本保障。

权威回应

到2020年全省建成充电桩19万个

1月26日,在荆门市代表团驻地洪山宾馆,省人大代表、省能源局局长甄建桥回应了读者的提问。“到2020年,全省将建成充电站410座、充电桩约19万个”,甄建桥介绍,“截至去年底,全省已累计建成充电桩1.8万个,比去年增加300%,其中武汉市已建成1.2万个。”

他介绍,为支持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发展,我省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如将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土地综合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在用地指标、土地预留、土地征用、土地供应等方面,按照电网项目建设用地给予保障和优惠。武汉和襄阳新能源汽车企业集中,两地分别对充电设施设备投资额给予一次性补贴。武汉市还要求新建小区和公用大型停车场按照20%的比例规划和配置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

在充电价格方面,物价部门核准充换电设施经营企业可向电动汽车用户收取电费和充电服务费。充电服务费实行政府指导价,一般不超过0.95元每千瓦时。电费则根据不同类别执行不同的电费标准,有大工业电价、商业电价和居民电价三种。

两会声音

破解建设难题,促进良性运营

“通用正在湖北布局新能源汽车项目和充电桩,由于充电设施还涉及公共电网、用户侧电力设施、道路管线等配套改造,增加了投资成本和建设难度”,省人大代表、上海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总经理顾晔斌说,“以酒店、商场为例,建立充电桩需要与物业沟通,物业会明确提出分成要求,提高了充电桩的建设成本。”

充电设施建好之后,如何良性运营也是个新课题。顾晔斌认为,目前,新能源充电设施平均利用率相对较低,行业盈利能力低,商业模式尚未成熟;各类充电设施只能实现单向充电,还难以与电网互动,私人充电设施无法提供智能共享服务;充电运营企业众多,手机应用程序较多,运营商平台数据“互联互通”水平有待提升。

“充电基础设施行业仍然面临着基础不牢固、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等问题。”省政协委员、东风风神襄阳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贺永志认为,充电桩的发展和推广需要完善的支持政策体系作保障,“尤其是税收优惠、共享发展、金融扶持等方面政策,需进一步研究完善。”

车桩协同发展,提升用户体验

襄阳是新能源汽车产业起步较早的城市之一,2017年,襄阳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近15000辆,但仅有充电桩1041个、3座大型充电站和8座快充站。“除襄阳、武汉之外,十堰、黄石、孝感、荆门、宜昌等地都在引进大型新能源汽车生产商。”甄建桥说,未来市场将面临激烈竞争和重新洗牌,这也会倒逼各地加快发展充电基础设施,反过来,新能源汽车企业为地方政府带来的税收,也将为扶持充电行业提供更好的资金保障。“有利于减排的事,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做好。”甄建桥表示,下一步,将鼓励整车企业向充电服务运营商购买配套服务,促进车桩协同发展,提升用户充电体验;探索特许经营模式,吸引专业充电运营商负责运行维护,推动充电基础设施专业化、规模化发展;支持私人充电设施开展智能化改造,提供共享充电服务,为新能源汽车用户提供更加智能便捷的充电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