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湖北两会

百姓关注娜就采|“入园难”“入园贵”如何早日破解?

发布时间:2018-01-28 07:49:3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康

  百姓点题

  家住光谷的张女士:我家二宝两岁半了,为了让孩子进入一所口碑不错的公立幼儿园,我提前半年就报名排队了,现在还没有确切答复。

  随着城市化快速发展和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适龄学前儿童越来越多,“入园难”“入园贵”成为不少家长忧心的问题。

  政策背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需求保障能力,实施新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和改扩建一批镇村中心幼儿园。

  两会声音

  不久前发生在外地的幼儿园教师虐童事件,将幼儿园建设管理和学前教育问题,又推上了风口浪尖。

  “幼师虐童事件,是学前教育问题的冰山一角”,1月26日,省政协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张金元参加界别讨论时如此说道。

  近年来,学前儿童“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突出;投入不足、资源短缺、城乡发展不平衡等,制约着我省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

  “入园难”“入园贵”仍普遍存在

  “学前教育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要保证适龄幼儿有园上,还要让他们能上好园,上得起优质幼儿园”,省政协委员、省直第三幼儿园党委书记袁芒认为,当前,由于公办幼儿园数量少、太难进,私立幼儿园收费高,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远远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

  省政协委员、宜昌市教育局局长覃照表示,目前,宜昌408所幼儿园中,公办和普惠的占到80%,但“入园难”问题仍然很突出,“由于公立幼儿园资源短缺,越是进城务工的人员,越是要读高收费的幼儿园。在农村,孩子上学比较远,大多数乡镇都只有一到两所幼儿园,住得再偏远的孩子,也要到镇上才能入园”。“近三年,在省机关事务局的大力支持下,省直第三幼儿园尽最大能力改扩建教学班级,新增学位1500余个。”袁芒说,为了增加学位,园方甚至将阳台封闭起来,改扩建为班级教室,“尽管如此,还是远远不能满足孩子的入园需求。每到开学季,看到家长失望的神情,我的心里非常难受”。

  公办幼儿园之所以广受青睐,不仅得益于良好的口碑,其收费不高,更是能为家长节约一大笔开支,“省直第三幼儿园每月收取保育费600元,在同等水平的私立幼儿园至少要三五千,这一价格还是2014年的定价”,袁芒介绍。

  幼教队伍需加强,工资待遇盼提高

  袁芒说,当前,幼儿园教师薪资水平普遍不高,尤其是近几年扩张以后,新招聘的均是聘用制,她们的待遇更是得不到保障,“这不仅导致幼儿园教师流动率高,而且,当基本的工资待遇都得不到保障的时候,肯定会影响到他们的工作状态。”

  省人大代表、黄冈市黄州区幼儿园园长刘秀红介绍,多年以来,幼儿教师都没有新增编制,有的乡镇园除了园长是公办教师外,其他的都是聘用人员,“大量招聘聘用制老师,直接导致了幼儿园教师持证上岗率低,市区民办园约75%,农村乡镇园有的还不到50%,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学前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覃照建议,政府要加强对学前教育的统筹协调,健全教育部门主管、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形成推动学前教育发展的合力。各级教育部门要将对民办学前教育教师培训纳入当地师资培训计划,有计划地对民办学前教师进行培训。公办幼儿园要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采取对口帮扶措施,定期选派骨干教师进入有潜力的民办幼儿支教,民办幼儿园选派人员到公立幼儿园跟班学习等形式,提高民办幼儿园的保教水平和管理水平。”“要加大公办幼儿园的建设力度,逐年提高公办幼儿园的比例,扩大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省政协委员、黄石市下陆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玉华建议,建立学前教育资金,建立并推行普惠型幼儿园评估体系,加强幼师队伍建设,提高幼师工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