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五一劳动节

对话“鲲龙”AG600总设计师、航空工业通飞副总工程师黄领才

发布时间:2018-05-01 21:32:01来源:湖北日报
  【幸福的奋斗者 走近“大国重器”总设计师】
“鲲龙”AG600总设计师、航空工业通飞副总工程师黄领才——
上天入海,有我鲲龙
 
  湖北日报讯 图为:黄领才(右一),曾获中航工业“航空报国突出贡献奖”等荣誉。(资料图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通讯员 覃俊娥 梅春艳
 
  鲲游四海,龙腾九天。
 
  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去年12月24日首飞成功,党中央、国务院发贺电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慰问。
 
  AG600与运—20大型运输机、C919大型喷气式客机一起,被称为中国大飞机“三剑客”。这款在鄂央企总体设计的“中国神器”,填补我国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研制领域的空白。
 
  从立项到首飞,从湖北到珠海,“鲲龙”AG600总设计师黄领才和团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历时8年打造出国之重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赴航空工业通飞珠海基地,对话黄领才,解密“鲲龙”诞生记。
 
  一飞冲天惊艳世界,17架意向订单在握
 
  水上首飞今年在荆门漳河水上机场完成
 
  茫茫大海,火光冲天,搜救船难以靠近。
 
  1月初,巴拿马籍油船“桑吉”轮在我国海域发生碰撞爆燃。黄领才第一时间想到AG600,远海灭火救援,危难之际显身手,正是它的职责使命。
 
  巡天为飞机,着水为航船,AG600是水陆两栖双面手。
 
  去年12月24日,AG600在珠海成功首飞,惊艳世界。
 
  陆上首飞,只是万里征程的第一步。黄领才透露,和其他机型相比,AG600飞机的试飞工作更为复杂,水上首飞计划今年在荆门漳河水上机场完成。
 
  说话间,他又下意识看了看墙上的工期表。按计划,AG600要在2021年取得适航证,2022年交付。倒排工期,细化到天,足见研制时间之紧。
 
  为何如此紧迫?“水陆两栖大飞机,国家太需要了!”黄领才介绍,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中,我国航空应急救援体系显现出短板,急需可以上天入海的救援装备。我国每年有4亿人次受各类灾害影响,研制AG600,将满足我国森林灭火和海上救援的迫切需求。“AG600身怀绝技,森林灭火,20秒内可一次汲水12吨,单次投水救火面积可达4000余平方米;海上救援,速度可达500公里/小时,航程超过4000公里,一次可救援50名遇险人员。”飞机的性能参数,黄领才信手拈来。
 
  目前,全世界只有俄罗斯、日本、加拿大等少数国家研制和装备了大型水陆两栖飞机。
 
  AG600一飞冲天,赢得满堂彩。黄领才透露,已有来自国内外的17架意向订单。
 
  牢记嘱托,兑现诺言——
 
  “请总书记放心,我们一定把飞机研制成功!”
 
  “你是总设计师,要好好干。”
 
  “请总书记放心,我们一定把飞机研制成功!”
 
  2012年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航空工业通飞珠海基地,登上AG600物理样机,听取研制汇报。
 
  黄领才至今记得那一幕:总书记即将上车离开时,又特意和他握手,寄予厚望。
 
  他办公室的墙上,一张珍贵的照片记录了总书记考察时的情景。
 
  每每凝视,他耳边就会回响起那份沉甸甸的嘱托。
 
  这个率真的东北汉子下定决心:“不把飞机研制出来,提头来见!”
 
  2009年6月,AG600正式立项。位于荆门的央企航空工业特种飞行器研究所/通飞研究院(以下简称“院所”)担任AG600飞机总设计师单位。时任哈飞集团副总工程师黄领才被委以大任,调任院所副所长,从此和AG600结缘。
 
  一个月后,在哈尔滨工作生活了21年的黄领才带着全家老小,义无反顾地来到荆门。
 
  作为我国特种飞机研发基地,院所曾总体研制过“水轰五”水上飞机。黄领才满怀信心,准备大干一场。“一打开人员名册就傻眼了,有经验的设计人员只有30多名,其中不少人即将退休。”按惯例,这样的大飞机至少需要800人到1000人的研制团队。
 
  怎么办?借调、返聘、招聘,一支数百人的团队组建起来。
 
  然而,水陆两栖大飞机啥模样?怎么造?“除了我国自行研制的‘水轰五’水上飞机的经历,其余几乎一片空白。”黄领才表示,“水轰五”研制年代久远,资料保存不全,许多研制人员相继离世,可借鉴的经验并不多。
 
  随着研究的深入,黄领才和团队发现,仅靠优化改进“水轰五”行不通,AG600将是一架全新研制的飞机。
 
  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
 
  揣着救心丸,咬牙拼出“世界第一”
 
  2010年10月,设计队伍搬到珠海,黄领才又举家南下。
 
  从制定方案不知道如何下手,到拿出成熟的研制总方案和实施计划,AG600研发团队花了整整三年。全国20个省市、150多家单位、十余所高校数以万计的科研人员参与研制,两栖飞机研制的关键技术被一一攻克。
 
  2013年,飞机全面转入试制阶段。黄领才开启“715”工作制,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超过15个小时。办公室、飞机总装车间,几乎成了黄领才生活的全部。为工作方便,他独自在单位附近租房住,家反而像个临时住处。一次周日晚上回家,儿子调侃他:“爸爸出差来了。”
 
  2017年上半年,首飞进入倒计时,他像陀螺一样转得更快了。这个节骨眼上,设备出了故障,黄领才和团队顶着巨大压力查排。“大伙咬着牙憋着劲,没日没夜地干,饿了嚼几块饼干,困了眯上一会儿。”他坦言,有时累得坐不住,真想躺在地上再也不起来。他口袋里揣着救心丸,实在累得难受时偷偷含上几粒。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历经181天地面滑行试验后,所有故障全部排除。
 
  首飞前一晚,研制人员都已下班。空空荡荡的总装车间里,黄领才绕着大飞机走了三圈,不停地抚摸着飞机,那种心情“像看着自己即将出嫁的女儿一样”。
 
  这个“女儿”足够优秀。AG600飞机一诞生便荣获了一个世界第一,它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在研水陆两栖飞机。
 
  难能可贵的是,全机5万多个结构、2万多个系统零部件,98%由国内供应商提供,全机机载成品95%以上为国产,包括4台涡桨发动机,是一架完全意义上的“国产大飞机”。
 
  “对中国航空工业而言,研制这么大体量特种飞机,当属首次;放眼世界,类似型号的飞行器也不多见。”黄领才说,AG600的起飞,正带领一个航空工业集群的崛起。
 
  自主创新,意味着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8年多来,AG600研制走过的每一步都是大型特种飞机的尝试与突破。
 
  黄领才介绍,光是船底曲面参数的确定,就经历了一万多车次的水动力试验,而这只是所有研发试验的一小部分。飞机上特别显眼的巨大起落架,从7个方案中优化设计而来,是目前国内最高、收放系统最复杂的单支柱起落架。
 
  “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黄领才感慨,当年试图引进技术,可这条路走不通。AG600下线后,一些国家主动寻求合作。
 
  8年来,黄领才少有休息。他说:“我们和国外差距还很远,靠啥追?就是要用别人喝咖啡、睡觉的时间来干工作,要用几代人的努力拼搏实现超越。”
 
  为更深入了解飞机操纵性能,他甚至还去学习飞机驾驶。
 
  “自古忠孝难两全,亏欠家人太多。”黄领才坦言,尽管和父母一起生活,但聚少离多;儿子高中3年,辗转哈尔滨、荆门、珠海3个城市,高考成绩不太理想,值得欣慰的是儿子通过努力考上研究生。
 
  2014年12月底,凌晨6点,黄领才接到电话,父亲突然晕倒。他急忙赶回家里,背起父亲送到医院。3天后,父亲才醒过来,由于抢救及时,没有产生后遗症。他说:“如果父亲抢救不过来,我将愧疚终生!”
 
  “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在珠海金湾机场跑道西端,置身AG600总装车间,映入眼帘的除了大飞机,还有国旗、党旗,以及这一句句震撼人心的话语。
 
  忠于祖国,航空报国。黄领才,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