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博鳌亚洲论坛2018

【大家谈】博鳌传递“春之声”: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18-04-10 19:52:38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毛同辉认为,实践证明,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改革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改革的条件下进行。

这是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的“春之声”;这是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际,中国以大国智慧和大国担当为亚洲和世界携手迈向繁荣发展新未来注入的“强心剂”。

仲春时节,山青海碧,日暖风轻,世界再度进入“博鳌时间”。今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面向各国嘉宾回顾40年改革开放创造的“中国奇迹”,传递中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坚定决心和明确信号,介绍中国将要采取的一系列改革开放重大举措。

我们注意到,在习近平主席演讲过程中,现场掌声阵阵,如春潮涌动,这是世界对中国40年来以改革开放为主旋律走向大国崛起之路的敬佩,对中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体现的大国担当和大国风范的赞许,对中国为亚洲和世界走向繁荣发展而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的高度认同。

40年来,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国人民上下求索、锐意进取,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既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实现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敞开胸襟、拥抱世界,打开国门搞建设,成功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

实践证明,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改革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改革的条件下进行。

站在新的历史当口,本次论坛向世界传达出最强劲的“中国声音”,那就是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继续大胆创新、推动发展,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扩大开放、加强合作,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与世界同行,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开放再扩大,改革再出发。过去40年,“中国速度”令世界瞩目,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后一直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国质量”将继续走在前列,依靠改革开放,将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的转变。

春潮涌动千帆竞,天高海阔逐浪行。海南博鳌,这个当年不起眼的渔业小镇,如今举世知名的外交小镇,今天,智慧在这里碰撞,共识在这里凝聚,信心在这里筑起。让我们勇毅而笃行,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共同迈向亚洲和世界繁荣发展的美好未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毛同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