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春风行动

从“挑饭碗”变“抢饭碗” 潜江家门口就业渐生“火药味”

发布时间:2018-02-27 20:58:3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彭磊

  家门口开始抢“饭碗”

  “女工最好40岁以下,男的不能超过45岁,您这年纪有点大了。” 2月26日,50岁的黄春来在潜江市春风行动招聘会上转了一上午,仍一无所获。

  黄春来2003年外出江苏打工,2010年回老家做装修生意。近几年农村建私房少了,生意越来越冷清。新年伊始,拥有焊工证的他想重拾老本行,没想到就业竞争这么激烈。

  2月25、26日,在潜江春风行动招聘会上,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虽说这次205家企业拿出1.2万个就业岗位,家门口应聘却充满“火药味”。

  在长飞光纤招工展位,企业开出近7000元月薪,吸引众多年轻务工者争夺。

  在湖北相和精密化学有限公司、湖北沃慈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业展位,月收入3000到4000元的普工、技工岗位,同样有众多年轻求职者问津。

  新老务工者同场抢“饭碗”,让企业有底气“挑肥拣瘦”,抬高招工门槛。

  年龄门槛,首先将一部分大龄务工者拦在门外。

  记者发现,该市制造业企业普遍要求务工者年龄在40岁以内(最多可放宽至45岁),服务行业也45岁以下岗位居多。一批高薪、高福利岗位频现,但对学历、工作强度等方面有更高要求。

  46岁的务工者刘永顺说,2年前回乡打工时,岗位几乎随便挑。今年他看中了几个月收入5000元以上的技工岗位,但企业开出条件:一周只能休一天。

  “这事儿只能给没家庭负担的年轻人干,我们没精力天天泡在厂里。”他说。

  产业变局推动劳务市场生变

  潜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一家本地劳动力就业服务咨询企业。公司运营总监张文君说,早年潜江大批劳动力外出,本地企业长期处于用工荒。近年来,返乡务工人数增多,劳务市场失衡的供求关系逐渐被打破。

  潜江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副局长熊宣华分析说,该市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涌现,吸引了大量外出打工者返乡就业,劳务市场需求因此发生改变:以前是“事找人”,现在是“人找事”。

  几年前,纺织服装产业、服务业以及化工产业是劳务市场最大的供求方。如今,服装产业、服务业两大用工领域近几年不断更新设备、提待遇,用工趋稳;金澳科技、金华润等化工企业通过技改扩规,发展循环经济等,分别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和湖北民企制造业百强,工作环境、待遇也比过去更优,使家门口就业成为“体面事”。

  不同于往年家门口招聘会“老面孔”多,今年“新面孔”公司大量涌现。近年来,该市引入长飞光纤、好彩头、周黑鸭等知名企业投资,提供大量优质高薪岗位,刺激本地企业提高招工待遇,客观上营造了局部“用工洼地”,加速了劳动力回流。

  本土就业市场的回暖,从近几年首场招聘会的数据变化可见一斑:2015年,进场求职6500多人次,签约1572人;2016年,求职7000余人次,签约2700余人;今年,求职近2万人次,签约524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