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

【美丽中国长江行】美丽乡村让“村民”变“老板”

发布时间:2018-05-18 17:20:18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18日电(郭香玉)由中央网信办、生态环境部主办的“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主题活动5月16—17日走进江苏南京。游乡村,听乡音,乐了游客,富了村民。在有故事的南京,乡村旅游让村民鼓了腰包,“村民”变“老板”。

江宁横溪街道石塘人家,原是一个偏僻落后的“空巢村”,2011年整体改造,如今拥有连片翠竹三万亩。风吹竹涌,风止竹静,鸟雀和鸣,如画如歌。

石塘人家曾经人均年收入不足一万元,发展乡村旅游后,农家乐、民宿都开在了自家门口。优美环境让村民尝到了甜头,定了村规民约,落实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责任制,生活垃圾定点存放。

“在家当老板,以前想都不敢想,比起打工,简直是天上地下。” 今年五十岁的汪忠凤是黄龙岘茶文化村农家乐的老板,和记者谈起时,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她有着上百平方米的自家小院,发展乡村旅游前,外出打工挣钱,年收入七八万元,如今做农家乐生意,年收入达四五十万元。在村里,大大小小的农家乐,不下几十家,有的农家乐是租的场地,像汪忠凤这样面积大的店,有两三家。

五六年前,黄龙岘还“养在深闺人未识”。农舍破旧,道路泥泞,茶树种植散乱。2013年起,村子改造升级。翻新旧房,重修道路,原生态村居风貌注入现代元素,黄龙岘村的颜值越来越高。

面对风景如画的乡村,江宁区农工委副书记刘权自豪地说,过去相对封闭落后的小山村,变身为环境优美的风景区,还成了生态休闲农业旅游示范村。自从启动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引入“互联网+”创新技术,大学生返乡创业激情增高。

位于溧水区白马镇的李巷村,黑莓、蓝莓是这里的特产。蓝莓基地4700亩,黑莓基地1900亩,一年一度的采摘节,大批游客前来采摘。李巷村多位革命先辈故居保存完好,抗战时期地下交通站也曾设在这里,故有“红色李巷”之称,且被列为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发展愈来愈热。

“我正准备投资二三千万元,承包隔壁村的民宿和农地,目前方案已经拿了出来。”李巷村红色李巷餐厅董事长芮咏梅从独自研发制作“手抓鸡”起,承包餐厅、酒楼、蓝莓产业基地、苗圃基地,真正当起了大老板。

“国家给了我荣誉,我要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作为溧水区第九届、十届政协委员,以及溧水区十六次妇女代表,芮咏梅常帮助村民提高思想水平,开阔眼界,请家庭妇女到店里做帮工。帮工每日能得到80元左右收入。芮咏梅还帮助十余位贫困生,承担他们从小学到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

乡村美了,游客多了,日子火了。“国家有了好政策,百姓跟着过小康。希望乡村越来越美,游客越来越多。”汪忠凤说出了黄龙砚村民的心声。

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主题活动5月16—17日走进江苏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