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长江大保护湖北篇

【一江清水看中游】新港崛起,西塞山水绿如蓝(图)

发布时间:2018-04-27 07:09:38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干净整洁的黄石新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云宽 别鸣 王理略 胡琼瑶

黄石西塞山,壁立江干,危崖千尺,是长江中游一处闻名古今的峰峦。

4月25日,山下神舟宫内,一艘长约7米、宽约2米、高约5米的龙形神舟,已在静静等待。一个月之后,有2000余年历史的“西塞神舟会”将在这里热闹举行。

与以往不同,今年的西塞山前,不再是码头横七竖八、煤堆砂石四处横飞、长江江面污水成片。这里,已重归碧水蓝天。

今年,万众瞩目的“神舟”入水仪式,也将告别狭窄的道士袱村江岸,来到24000平方米的全新神舟文化广场。半年前,神舟文化广场这片区域,还是造成西塞山江岸环境恶劣的16家非法码头。

黄石,长江港口岸线79.37公里。曾几何时,非法码头就有106个,泊位123个。沿江岸线“黑码头”遍布,交通拥堵混乱,危及防洪安全和生态环境。

如今,黄石不再受困于黄金岸线之痛。新港崛起,正焕发绿色发展的活力。

当天,百万网友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一起,通过网络直播镜头,见证了黄石港口码头由“灰”转“绿”的精彩蜕变。

百里绿色岸线重现长江

黄石,因矿而生,因港而兴。

这里,有1700多年水运历史,曾经是长江十大港口之一,但“黄金岸线”并未收获“黄金效应”。

前些年,黄石港口及航运业发展暴露不足:环境污染、噪音扰民、布局不合理等问题明显。长江岸线,科学利用率也十分有限。

长江大保护,黄石应声而动,坚决关停沿江非法码头,推进合法码头的整治搬迁工作。

4月25日上午,西塞码头整治现场,不时传来机械切割声,远处江堤上,工人们正在植树,恢复岸边生态。

西塞山码头整治办副主任项德馨说:“过去,这里是一个非法码头密集区域,一共有18家码头,其中合法的只有2家。2016年5月开始,我们对这块区域进行整治,目前16家非法码头全部关停拆除。我们将把这里建成西塞山神舟广场,为周边市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

西塞山码头,位于西塞山风景区下游1000米处,当地居民曾经苦不堪言:晴天时,不敢开窗,因为灰尘大;下雨天,污水横流,出行不便,污水更是灌入长江。

16家非法码头拆除后,巨大的趸船也被拖上岸,工人们正在对趸船进行切割。经过资产清算,这些趸船正在进行拆卸,最后再交由企业自行处理。

走到江边,前期栽种的树苗已长出嫩芽。项德馨说:“我们要恢复原生态的岸堤,目前已经种了3500棵柳树,未来还将在岸边种植大片芦苇,恢复过去长江岸边的美丽景象。”

曾经喧嚣纷乱的码头,不久将“蝶变”为神舟文化广场,成为人们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西塞山下的变迁,只是黄石拆除整治非法码头的一个缩影。如今,百里绿色岸线,已重现长江黄石段。

黄石市港航局局长王之天介绍,长江黄石段106座非法码头、123个非法泊位已全部拆除,目前正巩固整治成果,并建立长效机制。

黄金港口彰显黄金效应

巨大的“机器人”挥舞着铁臂,从集装箱中“抓”起满满一把黑煤,放入岸边一条长1300米的全封闭皮带廊道上,几分钟内直达堤外堆场。

4月25日,位于阳新县棋盘洲的黄石新港1号泊位,一派火热场景。

过去,这些煤炭砂石,大多通过非法小码头进出。这些非法小码头设备简陋,油污以及露天转运的煤炭砂石对长江污染很大。而在黄石新港,这些污染源得到了最有效的控制。

拆除“零散小”,打造现代化码头,黄石新港应运而生。

黄石新港,长江中游少有的深水港口。独特的优势,让黄石港口在长江中游港口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新港全面建成后,年吞吐能力将达到“亿吨大港、百万标箱”。

记者看到,港口已建成泊位9个,每个泊位每天满负荷运转。“近期还将规划46个泊位。”黄石新港安全部经理季怀栋说。

行走在港口内,仿佛置身一个庞大的货运王国,装船机、卸货机、岸桥等“巨无霸”装备有序运行。

在港口一侧,记者看到,一条铁路轨道横贯而入,与港口“无缝对接”。来自赞比亚等国家的进口货物,从停靠在黄石新港的货轮转运到火车上,经铁路货运支线抵运全国各地。

去年9月,黄石新港铁水线路正式贯通,成为我省首个实现“多式联通”的港口。

一张巨大的水陆交通网正在织就。黄石新港已实现与黄咸、沪渝、大广、杭瑞等高速公路网的连通,同时“搭乘”上山南铁路、武九铁路等全国铁路网,港口辐射能力拓展到1000公里以上。

规划建设的鄂州机场与黄石新港相距仅28公里,在不久的将来,黄石新港将成为“海陆空”立体式交通枢纽。

更令人欣喜地是,“黄金”港口,也是“生态”港口。

港口大门右侧,一面20米高的铁网墙,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它叫防尘网,专门用于防御堆场内的灰尘颗粒。

季怀栋说,防尘网造价不菲,每平方米需要近一万元,这面防尘墙花费了300万元,下一步堆场四周将全部建起防尘网。

港口内还建立了独立的污水处理系统,污水通过地下管道收集,然后进行沉淀净化,处理后的洁净水再用于堆场降尘,形成一个闭环。

采访途中,我们听说了一个有意思的故事。今年2月,一家中央媒体来到黄石,准备制作一期以“拆除码头”为主题的节目,来到黄石新港调研采访后,节目组立即决定,将报道主题更改为“新港新貌”。

势从千里奔,直入碧江中。

湖北长江沿线,正统筹优化岸线利用,合理港口布局,对长江岸线资源“留白”,为发展留足绿色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