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春运

“刷脸”进站、网上点餐…春运乘车,体验一场科技秀

发布时间:2018-02-07 10:52:1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实习生 吴齐昊 通讯员 钟明

3秒钟“刷脸”进站,3分钟点餐上车,站内免费WiFi,想去哪全程导航,想吃什么精准定位……春运进入第六天,武汉站前所未有的“快感”体验让旅客们感叹:这是在体验一场科技秀。

3秒钟“刷脸”进站

6日8:00,27岁的王伟来到武汉站东进站口,快步来到“识别系统”前,掏出身份证,放在一个烟盒大小的卡口上,脸部对准摄像头,只听“滴”的一声,闸门打开,王伟轻松进站,“不用取票,也没有人工查验,3秒钟进站了,简直不可思议。”

2017年8月,武汉站率先在全省上线“人脸识别”进站系统。2月6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武汉站看到,东西进站口各摆放了16台“人脸识别”设备,进站旅客均要摘下帽子和口罩。购买G字头、C字头(高铁、城际)车票的旅客可直接持身份证过闸,购买D字头(动车)车票的旅客需将身份证和车票同时放入卡口,才能进站。操作熟练的旅客进站约3秒,第一次使用的旅客大约需要8到10秒。

武汉站工作人员陈端介绍,“人脸识别”系统与国家相关部委的网站后台相连,身份证放入卡口,系统会通过身份证内的芯片,自动抓取信息,判断其是否与车票信息一致、是否与相关部委的身份存储信息一致;同时,摄像头读取人的脸部轮廓,比对身份证照片,分辨相似度能够达到90%以上,即便旅客化妆或长胖,均无碍。

“多次读取数据,不会错检、漏检,平均单票比人工提速5秒。”武汉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人脸识别”系统帮了大忙,没有出现旅客进站排长队现象。

网上搞定吃喝

在武汉站、汉口站,旅客打开手机便能链接到免费WiFi,不仅能上网,还能精准导航。

在武汉站服务台,记者用手机扫码“畅行九州”二维码,下载其APP,便能清晰看到火车站1至4层的布局。想吃饭,点击“一楼”,所有餐饮门店一览无遗,选中其中一家,系统自动导航前往;准备登车,点击“车票”,便能看到在哪个通道检票,当前是候车还是检票状态。

不想吃高铁上的盒饭,可登录12306系统,提前1个小时订餐。“高铁订餐真方便,手机一点,轻松赶路。”12:15,武汉—贵阳北G403高铁发车前5分钟,旅客刘颖一家三口准时收到了KFC套餐。之前他们在乘地铁到火车站的路上,用手机预订了这份快餐。

目前武汉站、汉口站每天高铁订餐量达到200份,上线商家近30家,包括炒菜、快餐、特产等多个品种,旅客单笔订单费用在五六十元。

在武汉火车站东北角,一排写有“智能快递柜”字样的柜子。“这很快就能上线。”陈端笑着说,这个系统有多个功能,如旅客某天要出差,若有快递要收,可直接让对方寄到武汉站,上车前就可取快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