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大江奔流”采访团在汉采访 聚焦武汉 夜话长江

发布时间:2018-08-05 07:16:0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郭习松

8月4日,“大江奔流”采访团分四路聚焦武汉,被这座九省通衢之城吸引着。

白天,来自央媒和沿江11省市媒体的“老记们”穿光谷,到阳逻,看青山,走绿道,探水文,感受武汉的“每天不一样”。

新型手机屏幕、新型闪存芯片、高质量的光通信器件……骄阳下,光谷澎湃的新动能,让采访团感受到湖北十足的经济活力。走进阳逻港,火热的港口让记者们见证了“黄金水道”的独特力量。漫步“煤灰山”变身的青山区戴家湖公园、“网红”东湖绿道以及和谐的湖北最大公租房小区青和居,人民日报记者杨翘楚说,我看到了满满的幸福。前往汉口水文站、长江委采访的记者们,见证了科技人员观云测雨、调度长江的特殊本领。

入夜,在习习夏风中,一场“头脑风暴”在武汉客运港江面上刮起,来自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工信部有关部门,湘鄂两省发改委、武汉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及有关专家学者,与采访团媒体代表,共话长江大保护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作为此次主题采访的重要节点,4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夜话长江”研讨会在客船上展开。

“我们在长江两岸再也看不到森林天窗和补丁了。”新华社记者曹滢拿着2001年的报道图片说,时隔17年之后,重走长江欣慰地看到,举目四望,都是一片郁郁葱葱。

“一路走来,一方面感受到长江水更清了;另一方面,也感觉到长江生态环境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采访两周,光明日报记者刘坤深有感触。

“河长制在很多地方都已经落地了,效果也不错。但一旦跨行政区域,很多工作就比较难做。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中国青年报记者王林问。

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直言:“这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河长制其实就是在行政辖区内形成一个协调机制,跨行政区域也要建立权威高效的协调机制。现在云贵川围绕赤水河生态保护已经建立了一个协调机制。以后这方面的协调工作还会继续推进。”

“作为11省市的媒体代表,采访中深感区域协同和协调发展力度还需要提升。另外,化工企业关停并转,地方压力很大,有无更多‘国家方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表达自己的关切。

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副司长周小棋回答说,解决区域协同发展需要权威有效的协商机制,目前上中下游和中央层面,成立了一个共同协调机制,去年以来效果不错。张波说,要通过市场性生态补偿措施统筹兼顾。工信部规划司副巡视员周虎拿出工信部公布的《长江经济带产业转移指南》说,已着手统一规划产业布局。

如何平衡保护和发展的关系,给长江“治病”?如何保护生物多样性?沿江污染企业搬走了,会不会去污染其他地方?……记者们提出的一系列问题,直面现实,尖锐犀利。

要坚持一盘棋思想,分类施策,重点突破;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大普查,为母亲河“大体检”;要以水污染治理为抓手,倒逼产业转型升级;要优化长江港口功能布局,推进码头整合重组……有关负责人和专家结合工作和研究,各抒己见。

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让沿江老百姓既有更好的生活环境,又有更高的生活质量,成为“夜话长江”中共同的心声。

船外夜色深深,客船鸣笛启航。下一站是江西,“大江奔流”的话题还将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