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最新消息

图文:江湖边,人水和谐新画卷

发布时间:2018-08-05 07:35:56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青和居社区专门负责大碗茶的志愿者贺镜平(右一)接受采访。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成龙

“真想不到,曾经的粉煤灰堆场可以变成这么美的生态公园!”8月4日,“大江奔流”采访团第二组的记者们一走进青山区戴家湖公园,经济日报记者温济聪就忍不住发出惊叹。

戴家湖紧邻长江岸边,上世纪50年代以前湖面面积973亩,盛产鱼虾。然而,随着一批大型企业陆续在周边建成,戴家湖逐渐变成粉煤灰堆场,成为周边居民的心头之痛。好在2013年12月,总投资4.2亿元的戴家湖公园启动建设,2015年5月正式对外开放。

戴家湖公园园史馆居民讲解员胡昇,自幼在湖边生活,见证了戴家湖的“起死回生”。如今步入戴家湖公园,绿树成荫、碧波荡漾。这里的3万余株树,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1.8万吨、释放氧气1.2万吨、吸滞粉尘200余吨。“2017年底,戴家湖公园园林绿化与生态修复项目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看着戴家湖水重现儿时面貌,胡昇满心自豪。

同样让采访组惊叹的,还有东湖绿道。伴随一期、二期扣环成网,101.98公里东湖绿道成为国内最长5A级景区内的城市环湖绿道。去年,东湖绿道共接待游客近1290万人次,成为市民最喜欢的去处之一。

生态环境变美了,群众的生活怎么样?在湖北最大的公租房小区——青山区青和居社区,采访组的记者们找到了答案。

走进青和居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一个“社区大碗茶”服务台,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每当有群众来办事,志愿者贺镜平都会送上一碗免费的大碗茶。

两年前,贺镜平中风瘫痪在床。社区“天天敲门组”上门探望、聊天,鼓励他走出低谷。贺镜平身体康复后,主动到社区烧茶。每天早上6时,贺镜平就来到社区烧开水,“社区开门后,来办事的群众正好能喝上温茶。”

上午9时30分许,天南海北的记者们走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华社记者陈玉明端起茶碗一饮而尽,直呼好喝。他说,这是他第一次在社区服务中心见到免费大碗茶。

抿一口茶,伴随着香气四溢的,还有青和居居民的美好生活。

青山区工人村街道党工委书记宋红说,青和居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员、物业人员、社区民警、党员群众骨干组成“天天敲门组”,敲走居民陋习;社区“两代表一委员”、人民调解员、社区律师等进驻“顺顺吧”,倾听群众呼声;“好样的工作队”结合部门职责,深入社区提供服务;在“社区好味到”大食堂,60岁以上老人只需花六七元钱,就能吃到可口的“三菜一汤”;“四点半学校”整合社区团干、青教干部、“五老”队伍、社工等共同参与,在学生放学后提供托管服务。

在青山绿水红钢城新时代展馆里,看着由众多居民笑脸组成的一整面笑脸墙,人民日报记者杨翘楚停住了脚步:“从他们眼里,我看到了满满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