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民政亮出组合拳促进服务精细化精准化

发布时间:2018-08-27 11:08:4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磊 通讯员 戴良军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强调,要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满意的事情抓起,加快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民生保障精准化精细化。

民政工作是最基本的社会保障、最基础的社会服务、最基层的社会治理,要始终做到精细精准、坚守底线,贴心尽心、以人为本。近年来,武汉民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建设管理法治化、服务社会化、工作标准化、手段信息化、队伍专业化的现代民政格局发展路径,有效促进了民生幸福。

老年证、高龄津贴网上帮办

8月15日,家住武汉江岸袁家社区的喻扬珍老人,来到社区党员服务中心取走了刚办理好的老年证,证件办理全程都由社区工作人员帮其网上操作。“我今年满65岁,自己不会上网,有社区的年轻工作人员贴心办理,我们不用再到处奔波了,十分方便。”喻扬珍说。

袁家社区党总支书记孙建云称,袁家社区有60岁以上老人1103人。其中,80岁以上、申报了高龄津贴的有170人。170人的高龄津贴全部为网上申报,65岁以上老年人办理老年证,携带电子版照片或在社区拍照,工作人员可帮其随到随办。

一段时间以来,老年人高龄津贴和老年卡领取备受关注。2017年,武汉市民政局局长李国汉亲身体验流程后,拟定程序要精简、时限要缩短、费用要减免的总体思路。目前,武汉市民政局已将全市26个办证点办理改为网上数据比对、后台自动制证、网格员送证上门的全新模式,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26个办证点外,全市各社区(村)都实现了现场登记、网上帮办,江城百万老人领取高龄津贴和老年证更加便捷。

学生托管,家长放心、社会安心

每逢暑假,不少家长都会烦恼:要忙工作,谁来照管放假的孩子?“鼻子出血怎么办?”“我知道我知道!把头轻轻低下,再用手捏住鼻子。”7月25日,汉阳区江堤街鲤鱼洲社区学生托管服务中心,几十名孩子正在与汉阳医院耳鼻喉科医生王伟伟互动交流。王伟伟结合案例,向学生们讲述耳鼻喉科一些基本的健康知识。鲤鱼洲社区书记盛国萍称,为响应国家号召,社区专门腾出房屋做学生托管志愿服务中心,在民政局支持下,社区还广泛链接消防、汉阳医院、爱尔眼科等社会资源,开设消防、健康、艺术等课堂,让孩子们度过愉快的暑假。

为让“家长放心、学生舒心、社会安心”。今年起,武汉市民政局会同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调研摸底,制定出台《武汉市依托社区建立学生托管服务中心建设方案》,探索通过“社工+志愿者”“学校+社区联办”“学校+企业联办”、购买社区社会组织服务等方式,在全市中心城区建设一批学生托管服务中心,按每个社区6万元标准落实补助资金。“依托社区建立的学生托管服务中心,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也补充了学校主体托管的不足。”目前,全市50个试点社区已全部进入建设阶段。

公共服务插上科技翅膀

6月19日,黄陂区姑娘小李和配偶小王在黄陂区婚姻登记处,感受了婚姻登记智能系统的魅力,不到5分钟就领取到了结婚证。

今年5月21日,黄陂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大厅,我省第一台“婚姻登记智能终端”一体机投入试运行。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婚姻登记智能终端”一体机,提供了自助结婚预约、自助结婚登记和婚姻档案查询、打印等智能服务。申请人只需在智能终端上依次插入双方身份证,验证身份有效性,扫描人脸进行身份实名认证,扫描户口簿等证件,填录双方基础资料,完整提交上传后获取业务凭据,到登记窗口完成签名确认即可领取结婚证。

武汉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有些人想在婚姻关系上弄虚作假,盗用他人身份证、户口本结婚,办假离婚证,婚姻登记智能系统重要功能是,通过人脸比对、指纹识别,有效地避免冒领登记,在业务办理之前核验当事人的身份,实现了精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