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最新消息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诗话长江,涤荡千年文脉

发布时间:2018-08-11 22:14:43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8月11日上午,随着78岁的尚长荣老先生一阙中气十足的《念奴娇·赤壁怀古》,“诗话长江--大江奔流主题采访诗歌吟诵会”拉开了帷幕。

在上海黄浦江畔,万里长江入海口,著名主持人海霞和张民权联袂主持,中央及长江经济带沿线各省市媒体知名主持人和编辑记者倾情演绎,通过吟诵历代经典,讴歌长江古风今韵,弘扬长江人文精神,唱响新时代的长江之歌。

“一叶飘摇扬子江,白云尽处是苏洋”。当年文天祥曾用这样的诗句,描绘当时出现在他眼前、也是今天铺展在我们身边的长江口。长江,作为我们的母亲河,自古以来就是文人墨客笔下争相吟诵的对象。长江滋养了中华文明,见证着民族复兴,看长江,便是看中国。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讴歌长江风韵,弘扬长江精神。

诗词碰撞,文思激荡。诗歌吟诵会分为川流浩荡、江上名楼、江水延绵、大江奔流等四个篇章,中央媒体和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媒体工作者及文化界人士朗诵了《岳阳楼记》、《水调歌头·游泳》。《《长江水》等16首诗歌,其中,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的记者们演绎了《滚滚长江东逝水》的朗诵与男声小组唱。现象级纪录片《话说长江》配音员虹云现场朗诵的《长江之歌》,将整场节目推向高潮。

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此次“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是新闻战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思想的一项重要举措,自7月20日启动以来,采访团沿江而下、水陆结合,全景展现长江经济带各区域在新的历史起点的发展变化。(江苏广电融媒 体新闻中心记者/徐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