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聚焦第三届湖北艺术节

深耕生活沃土尽展楚风楚韵 羽衣蹁跹舞出灵秀荆楚

发布时间:2018-10-25 10:58:30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10月24日晚,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展演舞蹈专场在湖北剧院上演。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俊 通讯员 林金霞

珠缨炫转星宿摇,花鬘斗薮龙蛇动。10月24日晚,第三届湖北艺术节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展演舞蹈专场在湖北剧院上演。绚丽的灯光、精美的舞台、曼妙的舞姿,来自全省近300名演员以饱满的热情和丰富的肢体语言,给广大观众带来一场舞蹈盛宴。

舞出荆楚大地文化风韵

浪漫必称楚,楚舞醉碧云。楚舞以飘逸、轻柔、热烈奔放、神秘为主要特征,也是楚文化的重要体现。随州市文化广播新闻局选送的群舞《楚韵》将楚舞中宫廷乐舞的华丽大气,与民间乐舞中的飘逸轻柔融为一体,让现场观众穿越时空,与传统文化亲密对话。

鼓盆而歌,到瓴缶之乐。群舞《击壤舞》由湖北省群艺馆国家一级导演向雪方和荆州市群艺馆副馆长周晶从荆州国家级非遗项目《鼓盆舞》中追根溯源进行创作,通过一群天真浪漫、无忧无虑的孩子们嬉戏玩耍的场景,诠释出人们最原始自由安详的生活状态和自给自足的简单快乐,以及咏赞美好生活的情怀,自然中见醇美,朴拙中见太平。舞蹈演员们用丰富唯美的肢体展现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击壤而歌,嬉水而咿”的田园生活,让观众宛如身处田园牧歌之中。

“这是我第一次在剧场看舞蹈演出,太惊艳了。”家住汉阳、带着7岁女儿观看演出的秦女士说。

演出中,浓烈、缠绵的群舞《摔碗酒》取材历史上清江河岸的纤夫生活,《红男绿女》和《薪传》均根据国家级或省级非遗项目改编而来,群舞《耍耍》《摸那个秋》等以当地民风民俗为背景,通过精心的音乐创作和舞蹈编排以及演员们生动的演绎,展示荆楚大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直面现实,深耕生活

江汉关的钟声,手中的蒲扇、里巷里各家门前的小竹椅,都是老武汉人心目中的夏日记忆。武汉市文化局选送的群舞《街坊印记》,通过一位人到晚年的老太寻眸一条已经时过境迁而又无比熟悉的街道,念想着老街坊里的人和事,街道上有她的爱情,也有当今社会难以再寻的邻里之情,演绎着“有一种情,不要因为消逝而忘却”的武汉故事。

潜江市群众艺术馆带来的舞蹈《借粮湖畔》是一部环保题材的现实主义舞蹈作品。作品以获得“全国环保卫士”荣誉称号的李祖灿为原型,用舞蹈形式展现他放弃城里的事业和生活,30年如一日守护母亲湖,围绕着借粮湖打拼,主动争取湖权,反对污染和围垦,甚至不惜当众给人下跪。他说,还儿时借粮湖的清澈和美景,是自己这辈子的梦。

《放下手机陪爸妈》《象棋老爹》等舞蹈,反映当下生活和社会变革,让观众感同身受。

据悉,本次舞蹈专场18个节目都是筛选出来的精品力作,代表了我省近3年来优秀原创舞蹈作品的最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