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民营经济发展的光影故事:撑起荆楚“半壁江山”

发布时间:2018-11-29 07:38:5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志兵 通讯员 邱从军 胡青

为筚路蓝缕的荆楚弄潮儿点赞!

为改革开放的创业传奇喝彩!

11月28日,第四届湖北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大会举行。我省受表彰的99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其他方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兴致勃勃参观了由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主办的湖北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成就展。

一幅幅老图片定格了珍贵的历史瞬间,一幅幅新画卷展示了民企的创新成果,成就展图文并茂、浓缩再现了湖北民营经济改革发展的不凡历程。

汉正街103位个体经营户获得第一批“摊位证”,掀开我国城市商品流通体制改革的大幕;

1992年“下海”潮起,陈东升、毛振华等搏击商海,成长为楚商代表人物;

百步亭集团在全国率先探索“建设、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新型社区管理模式;

卓尔推出首架“湖北造”飞机……“郑举选、茅永红入选党中央拟表彰的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对象”“7名楚商入选‘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大家边走边看,兴奋地分享楚商荣耀。

看到高德红外研制的“新陆战之王”火力支援车,不少人好奇地询问有关情况。“我是一名心怀‘强军梦、强国梦’的创新创业者,公司已成为国内唯一具有完整武器系统研制资质并为我军提供主战武器全系统的民营企业。”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自豪地说。

靠党的好政策,“农民也能办高校”。田野集团投资兴办武汉东湖学院,教学水平走在全国同类高校前列。

公司总经理周志专告诉记者,40年前,嘉鱼县官桥八组农民“住的是土坯房,吃的是返销粮,一个工9分钱”。伴着改革开放步步深化的节拍,组建了田野集团,进入全省民营企业制造业百强。

互联网时代,创业大潮风起云涌,武汉斗鱼直播是其中的佼佼者。“创新的力量,使我们短短4年时间,从一个十几人的创业团队,成长为一家估值250亿元的‘独角兽’企业。”公司联席CEO张文明感慨。

40年,从7000余家个体私营企业的“草根经济”起步,湖北民营经济星火燎原,如今撑起湖北经济的“半壁江山”。

40年,从小变大、由弱变强,民营经济创造了全省五成以上的GDP、六成左右的税收、七成以上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八成以上新增就业、九成以上的市场主体。

潮涌大江阔,共谱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大家信心满怀地表示,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踏踏实实办好企业,为湖北改革发展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