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湖北大学生社会实践

湖大学子赴秭归调研留守儿童教育 成长更需陪伴呵护

发布时间:2018-08-01 16:19:56来源:荆楚网

    宜昌市秭归县是三峡库区一个典型农业大县,脐橙种植是当地农户的主要经济来源。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壮年夫妻外出打工,孩子留给家里的老人照看,很多老人不识字,隔代教育也很困难,因此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十分突出。

  

团队成员给留守儿童授课 徐谊涵

    7月30日,湖北大学2016级人力资源管理团支部的六名同学赶赴秭归县茅坪镇丹阳社区调研当地留守儿童教育问题。丹阳社区湖景天成小区在县妇联的牵头带动下于2015年成立了希望家园留守儿童暑期托管班,在假期为这些孩子提供一个集中学习、活动的场地。

  

和孩子们一起跳大绳 徐谊涵 摄

    上午,在支教老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和孩子们一起玩起了萝卜蹲、跳大绳、反口令动作等集体性游戏。通过游戏,双方迅速熟络起来。看着孩子们一张张笑脸,班主任张老师笑着说:“这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刻。”游戏结束后,团队成员黄丽敏给孩子们讲了中华传统文化十二生肖的相关知识,包括十二生肖的来源与排序故事以及十二生肖和时辰的结合。为了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黄老师幽默地讲到:“丑牛叫丑牛不是因为牛丑,而是因为牛是丑时的代表动物,辰龙不是影视明星成龙”,引起孩子们哈哈大笑,使他们在快乐中记住知识。

  

团队走访希望家园负责人胡贝贝 徐谊涵

独自一个人下棋的留守儿童 徐谊涵

    为了进一步了解丹阳社区留守儿童教育现状,当天下午,实践团队分成两组分别对“希望家园”负责人和留守儿童监护人进行走访。据“希望家园”负责人胡贝贝介绍,受教育教学条件的限制,农村孩子的知识面较狭窄,再加上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孩子的身心成长都受到很大影响。“希望家园”30多个孩子中很多都是“问题儿童”,有的性格格外沉默,很少与老师、同学交流,喜欢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显得孤僻而胆怯;有的格外调皮好动,不爱学习,经常捣蛋、恶作剧引起他人注意。

  

团队成员和邓子剑奶奶交流 徐谊涵

    在征得监护人同意后,另一组团队成员来到邓子剑小朋友的家中。家访中我们了解到子剑的爸爸妈妈都在江苏工作,只有春节才会回家一次。据子剑的奶奶透露,子剑爱看书,学习成绩也不错,但是在表达情感方面不太主动,性格较同龄人更沉闷,少了些他这个年龄该有的活泼和朝气。

  通过走访,我们认识到,就像幼苗的成长离不开阳光、雨露的滋养,孩子的成长也离不开爸爸、妈妈的陪伴。很多留守儿童在心理健康上都存在一定缺陷,加强心理教育是解决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重中之重,这个问题的有效解决需要更多人的关注和参与。情系留守,我们一直在路上;爱撒秭归,是我们最美好的期盼。(湖北大学:贾琼琼 黄丽敏

 

(作者:  编辑:张惟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