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实践动态

湖大学子走访孝感皮影艺人 匠人年老皮影泛黄文化传承亟待破题

发布时间:2018-07-27 09:03:55来源:荆楚网

  一腔一调道出人生百态,一招一式唱出千古兴衰。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主要代表之一,孝感皮影戏向世人述说着它悠久的岁月,沧桑的历史;放射着艺术的魅力,人文的光辉。然而就是这样的一种艺术瑰宝,近几十年间的处境却宛如风烛草霜一般,为了更好地了解和传承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北大学哲学学院"保护非遗"小分队决定前往孝感市探寻皮影戏的奥秘。

图为:彭树国师傅与团队成员谈论皮影 杨嘉乐 摄

  初识大悟皮影,感悟文化兴衰

  "汉妃抱子窗前耍,巧剪桐叶照窗纱,文帝治国平天下,制乐传于百姓家。张灯作戏调翻新,顾囊徘徊知逼真。环佩姗姗连步稳,帐前活见李夫人。"齐国方士在汉武帝宫中上演的这一出还魂戏,被历来的史学家以及戏曲研究家们公认为是中国皮影戏最早的渊源。位于湖北中南部的江汉平原属于荆楚腹地,丰富的楚文化底蕴,也孕育出了位于鄂东北大悟县里根生土长的皮影戏--大悟高腔皮影戏。团队成员决定走进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铁铺镇,探访大悟县北路子北腔皮影戏的传承人之一--彭树国老师傅,一解心中的大悟皮影之谜。

  镇子的民宅大多都是依山而建,屋后那一眼望不到边的青山,像是悠久而神秘的大悟皮影一样,诉说着这里的种种过往,老师傅的家就位于其中。在老师傅的家中,我们初次见到了他。尽管已经步入古稀之年,老师傅看起来仍精神矍铄,眉眼间不失年轻时的英气。随后彭师傅向团队成员讲述了他与皮影接近半生的缘分。

图为:彭师傅向大家展示人物剪影 詹雨菲 摄

 

  认真聆听着彭师傅回忆过往经历的言语,他"三尺生绡作戏台,全凭十指逞诙谐"的身姿浮现在大家的眼前。他拿出那视为珍宝的木箱,里面装满了千秋历史、各色人物,男性角色多豹头虎目,女性角色多妖媚秀丽,但也有如穆桂英一般不失英气的角色,那精致的翎毛、华丽的服饰、灵动的神采,举手投足间无不惟妙惟肖,虽为人工雕刻,却胜似鬼斧神工。彭师傅一面展示着自己收藏的皮影人物,一面向成员们介绍皮影角色,"皮影戏的角色可以分为生旦净丑,来源于十大角:一末、二净、三生、四旦、五丑、六外、七小、八贴、九夫、十杂……

  "请问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学习皮影戏的?"成员詹雨菲问道。

  "大概十几岁的时候吧,最初也是从后台开始一步一步学起,也就是音乐,锣鼓、唢呐等乐器的演奏,后来才逐渐有机会登台表演。"彭师傅这样答道。

  成员万佳宝接着问道:"您所了解到的皮影戏的班子还有那些呢?

  "现在远不如过去了,附近只有三里城镇、大新镇、罗山县和广水还有少量的班子,过去我们一年一般要唱三次,现在听的人少了,唱的班子也不如过去那么多。"彭师傅的言语中流露出对于皮影戏后继无人的担忧。

  根据实地的走访,小团队成员们了解到,由于经济和地理位置等因素的限制,大悟皮影发展现状令人堪忧,政策扶持不能落实到个人,皮影艺人的收益往往不能满足家庭正常的开支所取,使得他们需要另谋生计,很多从业者不得不放弃皮影表演。据了解大新镇九岗村将修建专门的场所供艺人表演,该村严书记也向彭师傅发出邀请,希望文化场所建成后彭师傅能前去表演皮影戏,这也在失望之余给予人们了一丝安慰,相信会有更多的人会关注皮影戏这个艺术的瑰宝。

图为:皮影戏表演  杨嘉乐 摄

 

  身临表演现场,感受皮影魅力

  到达云梦县后,小分队在云梦县城里寻找到了一家小小的皮影馆,门外悬挂的黑板上表明了今日演出的内容:《隋唐演义·罗成大闹太岁山》,未到开锣的时间,馆里早已经拥满了观众,期待着今日的表演。

  时间一到,伴随着后台师傅的锣鼓声,这个窄小简陋的方寸舞台,正上演着才子佳人、王候将相的故事。这本皮影戏生动形象地还原了一个民间故事,是历史事件的真实写照,其中也不乏民间智慧的结合,堪称是"天气万物于一体,演普天下之一绝。"众多皮影人物轮番登场,飞舞变幻,精妙绝伦。师傅的唱腔,时而低沉悲怆,时而高亢激昂,与锣鼓、二胡的声音完美融合,现场观众的情绪和戏中人物也交织在一起,让人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皮影戏的魅力所在。

 图为:李师傅与团队成员谈论皮影 杨嘉乐 摄

  随后,团队成员邀约李师傅,就在这不甚起眼的皮影馆中与他畅谈云梦皮影的种种。队员庞雅丹问道:"您是因为怎么样的机缘走上了表演皮影的道路呢?

  "小时候放学了会看老艺人们在村子里的演出,慢慢产生了兴趣,就自己跟着学,虽然没有师傅的教导,但是自己愿意钻研、也靠着对皮影的热爱,便逐渐走上这条路。"李师傅这样答道。

  "一口道尽千古事,双手挥舞百万兵",师傅表面一副得心应手的模样,背后却不知付出了多少的心血。李师傅自学雕刻、绘画、唱腔、音韵以及操控等技艺,无数次阅读小说话本来创作剧本,曾用整整六天时间制作出一个龙的皮影,那份坚持、那种匠人精神,已然是我们这一代人远不能及的。

  队员杨嘉乐接着问道:"李师傅,这几年云梦当地皮影发展怎么样呀?

  "近几年政府对于皮影戏等传统文化发展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了。中央会拨款到省文化厅以扶持皮影戏发展。云梦县每年会聚集所有皮影艺人同台竞技,还会给我们一定的补贴。有的艺人在省外甚至国外演出,云梦皮影也开始走出去了。"李师傅骄傲的回答道,可是随即他担忧而又无奈地说到:"现在人们的精神文化更加地丰富,多样的文化表现形式层出不穷,皮影就慢慢地赶不上时代发展。热爱皮影戏的老一辈人相继离世,加之后继无人,都让皮影戏的传承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过几年,我年纪大了表演不了了,就把这些卖给外国人吧!听到这里队员们感到无比惋惜,看着李师傅工作间里整整齐齐地悬挂着的、由他亲手制作的皮影,大家都希望这项艺术瑰宝可以继续传承下去,而不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以及时代的发展,逐渐自我瓦解,最终消失在岁月的长河中。

 图为:表演和制作皮影的幕后舞台 詹雨菲 摄

  体悟皮影艺术,传承经典技艺

  实践团队成员在调研活动中结识了两位热爱皮影的老艺人,亲眼见到了雕工精美、色彩艳丽的皮影人物,第一次看到了皮影戏的演出。舞台前那一扇幕布,遮住了老艺人被时光镌刻的面孔,遮不住的是他们对于皮影来自内心深处的长达半生的热爱,皮影早已成为了他们生命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

 图为:李师傅亲手制作的部分剪影 詹雨菲 摄

  在这个世事变迁如此之快的时代,皮影曾经的辉煌华丽,往日的流光溢彩,瞬时黯淡下来,但这些传承着古老手艺的匠人,他们仍步履缓慢地行走在时代的洪流里,以一己绵薄之力,执着而热烈地守护着他们心中的挚爱。但是仅仅由他们来守护是远远不够的,皮影戏作为民族艺术瑰宝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每个人都应肩负起身上的责任,使其薪火相传,并在新时代为其注入鲜活的生命。当然皮影只是非遗的冰山一角,还有更多的传统技艺等待我们去认识发现并守护传承,"薪旺万代家业隆,火留子孙沐春风。"。(湖北大学 詹雨菲 庞雅丹 万佳宝 汪鑫 杨国震 杨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