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实践动态

中南民族大学学子访武汉市星漆工作室观漆艺文化传承

发布时间:2018-08-29 16:03:05来源:荆楚网

  2018年7月10日-8月20日,中南民族大学三下乡与太阳肩并肩实践团队前往武汉市星漆工作室开展了为期一个半月的实践活动。队员们向工作室创使人吴星虚心求教,积极参与到漆艺、变涂等技法的手工创作中,希望能为中国传统技艺贡献一份自己的微薄之力。

  初来乍到——守艺人的善与诚

  坐落于武汉植物园旁东头村的星漆匠工作室,门前有一条曲曲绕绕的村间小路。在大自然的拥抱下,工作室与绿荫接壤,毫不违和地与环境共成一体。走近工作室里,漆艺工具和材料都摆放在一楼临街的架子上,楼上则是漆艺作品展厅。

  据悉,武汉市星漆匠工作室的创始人吴星2012年大学毕业,只身前往福州学艺,遇到福建工艺美术大师郑崇尧,并向他学习漆艺技术。2013年他学成归来,在东湖畔东头村租下民宅,潜心研究漆艺,部分作品受邀当代漆艺展,在国家权威艺术期刊《美术》发表。在谈“漆”色变的今天,他和工作室的成员用一把刷子,复活了濒临失传的大漆工艺。

  

  图为:漆艺作品香炉 唐恋 摄

  对于前来开展实践学习的同校师弟师妹,吴星在欢迎之余倍感欣慰。他热情地向同学们介绍漆艺技术,还大方展示了自己完成的漆艺作品。在他的讲解下,队员们对漆艺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深深感受到作为“守艺人”的责任重大。正如吴星告诉大家的一句话,“学手艺,贵在一份坚持和用心。”

  潜心学艺——手艺人的学与思

  漆画是中国艺术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而变涂是现代漆画中一种特殊的语言,其变幻莫测,流动迷离的艺术特征表达了人与自然互相渗透,不可分割的关系,而且变涂技法的偶然性让漆画创作增添了更多趣味。变涂技法是现代漆画创作中运用最广泛和最具表现力的工艺技法,它的传承与创新对现代漆画的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也使漆画越来越具有其他画种不可替代的属性。

  在吴星的悉心指导下,队员在实践期间不仅学习了变涂工艺,还体验了蛋壳、螺钿等镶嵌技艺。学习这门手艺需要耐得住性子,起初队员们经常打磨出错,直接毁坏了原来的花纹,就意味着这个作品需要重新开始。有时打粉过厚或者过薄,覆盖在物品表面的漆层则会脱落,甚至难以呈现效果。

  

  图为:吴星在指导教学 唐恋 摄

  尽管这是一门手工艺,但也极其需要对图案的进行合理的把握,镶嵌时要保证边缘线的清晰明了,否则会使图案变得模模糊糊。吴星说:“一定要静下心来,太浮躁,往往只有开始,等不到结束。”学习这一门手工艺,要慢慢的积累经验,锻炼手感,复杂的工序也随着熟练程度的提高而变得简单明了

   

  

  图为:队员正在实践 唐恋 摄

  向往的生活——漆艺不只是记忆

  夏季的炎热在武汉的蝉鸣中渐走渐远,在工作室学习的一个多月,手艺人的生活一如初心一样质朴美好。自己在门前种植西红柿、葫芦、辣椒等植物,自制的烧烤架、金桔柠檬,自制的碗筷……茶足饭饱后,停下一天精雕细磨的工作,牵上平日陪伴的狗,在湖畔散步,聆听蛙声,静观苇草摇曳,荷花香气阵阵萦绕身旁。在喧嚣的城市中闹中取静,心思也悠然如南山的野菊。白日有漆艺作伴,夜间与自然为友,相必向往的生活也不过如此吧。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明确要求:“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在这一个月的体验学习中,与太阳肩并肩实践团队不希望漆艺仍活在记忆中,而是充斥在大家的生活里。“在守艺人和手艺人的努力下,漆艺的发展与传承会越来越好的。”队长刘志凤说道。(中南民族大学 唐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