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实践动态

守住文化根脉,建设全新古城 ——湖大学子赴西安调研遗址保护现状

发布时间:2018-09-03 10:01:05来源:荆楚网

  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在悠悠历史长河中的重要地位,是其他任何城市都无法比拟的。而西安的大遗址及遗址公园,便是其历史变迁的重要见证。8月21日,湖北大学西安文物保护现状实践团队奔赴陕西省西安市开展实践调研。

  走访相关部门,凝聚多方助力

  实践团队首先来到西安市人民政府,在接待人员安排下,先后同市旅游局规划发展处、文物局文物处进行深入沟通交流。针对西安大遗址发展现状及规划,规划发展处处长何永毅表示,西安市的旅游规划建立以保护特色文物为基础,参考回民街和永兴坊,前者在保留原有特色之外,以“保护与提升”取代“改造”,尊重当地回民的生活习惯,追求去粗取精、原味传承,在“尊重、审慎、开放、远见”八字方针的引领下,真正做到了古街的‘浴火重生’。在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公众考古室主任曹龙对团队课题进行了指导,建议团队在了解武汉历史的基础上,比较湖北与陕西两省,精准选题,落点实事,为团队研究提供新思路。在交谈中曹主任提到“西安就是中国人民的精神家园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矛盾绝对存在,看法因人而异,考古发掘就是其中一种保护方式”。

  在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陈列馆,工作人员王沛认真讲解了展馆内的古物。展馆以陕西考古院近年工作收获为主线,在中华文明探源、夏商周断代工程、大遗址保护等重大考古事业中,力图透物见人见事,展示考古人与时俱进的崭新风采。

  

  图为:团队成员采访何处长 王焯 

   

  图为:实践团队与曹主任交流 王焯

  考察文化遗址,实地探究现状

  “一楼雄踞古城中,阅尽沧桑见彩虹。”,鼓楼位于西安城内西大街北院门的南端,檐上覆盖有深绿色琉璃瓦,楼内贴金彩绘,画栋雕梁,顶部有鎏金宝顶。管理员表示,经历两次重修后,历经沧桑变幻,巨鼓已不复存在,只余鼓楼与钟楼东西相望。如今的鼓楼两侧陈列了二十四顶小鼓,每面小鼓上标注二十四节气,供游客观赏纪念。 在与讲解员的沟通中得知,历史上对于钟楼的研究和维修保护一直都在进行,突破了单纯的保护研究的框架,把血脉接续起来,以世界体系视域观察历史,对历史和文化进行再认识,更全面的立体的呈现历史和未来图景,重新激活钟楼的魅力。

   

  图为:钟楼全貌 王焯

  下午,团队成员分来到大雁塔开展调研,管理员表示,自从发现塔身倾斜问题开始,雁塔自身治理工程提上日程。大雁塔基座的防渗、排水工程和塔顶的防渗工程在改造中被逐步完善,整治塔周环境不搞绿化,尽量减少了水对塔基的浸透。同时,大雁塔保管所还专门打了两口探测井监测水位,掌握水位变化,24小时对大雁塔实施实时监控。

  广发问卷调查,数据说明结果

  在参观历史遗址的过程中,团队成员分批向遗址周围居民、参观遗址公园的游客,以及遗址公园的管理者、建设者发放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查问卷,了解社会各界人士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建设的相关知识的知晓情况。

  

  图为:团队成员分发问卷 王焯

  针对回收的问卷,成员们采取量化分析法,进行分析总结,认识西安遗址的现状,并据此深入了解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建设问题。西安大遗址作为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需要针对遗址本身做好保护措施,还需要进行综合性的考虑,根据遗址所处的生态环境和人文气息全方位的进行保护。西安能否做到大遗址保护与城市化进程持续和谐的发展,关键在于政府决策的导向,社会各界人士给予的外援也可以适时的引进。

  成员表示,如今的人们慢慢意识到历史文物传承的重要性,才有了今天看到的古建重绘及保护文物的场景,尽管时至今日尚有对此不明朗的许多东西,但当代青年寻古问古的脚步不应停歇,人们对于中国韵味、时代风貌的期许不应改变!( 湖北大学 陈仕佳 王焯 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