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40年光影故事】高考,珍贵的记忆(图)

发布时间:2018-06-11 13:08:53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2018年6月7日,武汉六中考点,参加高考的学生从孔子像旁经过走出考场。

图为:2018年6月6日,朱德祥展示1978年的高考准考证。

图为:2001年7月7日,湖北省年龄最大的高考生、67岁的叶荫华在警察的护送下,走出武汉汉阳第23中学考场。当年,我国取消了高考招生年龄、婚否等限制,高等教育迈向大众化,全国16265名大龄考生走进考场,1900多人被录取。

湖北日报讯  图/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立新 柯皓

6月6日,朱德祥从箱子里拿出一张泛黄的小纸片——他当年的高考准考证,对记者说,虽然当年没考上大学,但觉得这是份珍贵的青春记忆,几次搬家都舍不得丢,一直珍藏着。

朱德祥曾就读于武汉市黄陂横店中学,在家里兄妹五个中排行老二,比他大4岁的姐姐1976年高中毕业没能参加高考,毕业后直接进了剪刀厂工作。

1978年,16岁的他拿到了高考准考证。这一年,是我国恢复全国高考的第二年。

1977年的深秋,中国大地响彻一声“春雷”——10月21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发表《高等学校招生进行重大改革》,宣布恢复中断了11年的高考。当年,570万考生大军一下子涌进了考场,而被录取的只有27.3万人,平均29人中只有1人被录取,是竞争最激烈的一年,可谓是“千军万马挤独木桥”。

朱德祥说,他那时候参加高考,和平时一样自己去考试,也没有父母去送考。他还清晰记得,当时语文考试作文正题是“速度问题是一个政治问题”,全校只有10名同学考上了大学。

落榜后,他到武汉市黄陂县建筑工程队当工人,仍想着要上大学读书。

1985年,国家恢复成人高考,朱德祥通过考试上了大专,每周从横店坐火车到汉口上一天课,通过2年半的努力完成了工业会计专业的学习,后来又获得了省委党校经济管理本科文凭,最终应聘到武汉市政特种集团有限公司当会计员,如今在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