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我与改革开放】亲历农村税费大变革

发布时间:2018-07-02 12:14:16来源:湖北日报

傅光明

监利农民负担过重问题,曾引起中央高度关注,朱镕基总理作过两次批示。

200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行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安徽在全省进行试点,另有包括湖北省在内的9个省(区)也根据中央精神,选择了在部分县市进行试点。

当时我任湖北省财政厅法规税政处处长。为了摸清农民税费负担的实际情况,为制定全省农村税费改革方案提供准确可靠的依据,厅里组织了多个调查组下乡调查,我带队的调查组一行三人到监利县进行调查。

那是2000年12月12日上午,雪花纷飞,狂风怒号。我们驱车来到监利县新沟镇三中村,同20户农民进行座谈。座谈中了解,尽管监利县政府在减轻农民负担上采取了很多措施,但是由于农产品价格偏低,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农民负担仍然较重。

张孝干一家四口,两个劳力,上一年耕种了5.7亩地,种地、打工和养猪等各种现金收入2400元,农药化肥种子开支900元,上交各种税费1232元,人均308元,亩均216元。他从1994年欠村里税费800元起,已累计欠4000元,当年预计达到5700元。由于负债,两个十几岁的孩子无钱读书,到外地打工去了。

张明和种了9.64亩地,上年各种现金收入3880元,农药化肥种子开支1536元,各种税费1702元,他家欠村里债务达2.2万元。

据统计,该村像张明和这样欠村级债务上万元的农户有15户,达23.4万元。全村450户中有361户不同程度欠村里债务共计52万元。村欠外地债务60万元。有一个农民向我乞求说:“同志,我情愿去坐牢,也不愿当农民。”我的心一阵颤栗。说到税费改革,他们有三盼:一是盼国家适当提高粮食收购价格,保证农民增收;二是盼切实减轻农村税费负担,把现有税费减少一半以上;三是盼减负与减债同步进行,不切实减债,减负也会成为空话。

雪越下越大,气温越来越低。我们同20户农民一直座谈到下午2点多钟。手冻红了,脚冻麻了,我们的心情与农民的税费、债务一样沉重,深感减负增收是关系农村稳定农民安居乐业的头等大事。

2002年,国务院确定我省为扩大农村税费改革试点的16个省之一,这是在当时环境下开展的一项相当困难的工作,因为精心组织,广泛宣传,规范操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全省新的农业税、农业特产税及附加进村入户后,落实到农民负担卡上的“两税两附加”总额为32亿多元,比改革前1999年政策内“六项”负担总额减少22亿多元,减幅超过40%。改革后,全省农业税、农业特产税及其附加亩均负担为70.63元,人均负担为79.5元,分别比1999年减少50.44元和42.9元,比2001年减少47.12元和40.07元。

2005年12月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废止农业税条例的决定,自2006年1月1日起废止农业税条例。同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发布第46号主席令,宣布全面取消农业税。当年春节,在监利县农村,有农民贴出这样的春联:开天辟地头一回,农民种地不交税。

(作者单位:湖北省财政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