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40年荣光,闪耀在融媒之翼

发布时间:2018-12-25 09:55:35来源:湖北日报

点击观看:《致敬40年!光荣与梦想》专题

点开湖北日报客户端《致敬40年!光荣与梦想》专题,可见数绘湖北、数据新闻、光影故事、互动游戏、手绘长卷、我与改革开放6个栏目,其中前5个栏目,都是新媒体产品。

庆祝改革开放40年,是贯穿2018年全年的重大宣传主题。党报的融媒报道做什么?怎么做?产品发布在哪个平台?怎样吸引包括年轻人在内的不同受众群体?经反复讨论,我们确定“全媒传播,技术创新和内容创新两轮驱动”的策略,提早谋划相关报道。

长卷善舞:时空之间,剪影相随

40年风云激荡楚天阔。手绘长卷《40年,湖北的变化有多大?看完这个手绘长卷你就懂了!》,从湖北日报重磅报道《改革开放40年实践思辨录》中,抽取标志性事件、人物、故事,以时间为轴,将40年40个历史瞬间,浓缩于40张手绘图中,全景展示湖北40年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

点击观看:《40年,湖北的变化有多大?看完这个手绘长卷你就懂了!》

我们还从省委党史研究室整理的《湖北改革开放40年30事》中,挑选出重要史实进行补充,并反复对照核实其他权威资料。长卷的重点与难点,在于立意。最初文案挑选了60多个史实,反复推敲后,确定了40个。

长卷对历史场景进行素描式还原,绝大多数场景,根据真实照片临摹,配以人物剪影,增强现场感、真实感。美工初稿出来后,一幅幅地精修文字和画面,七易其稿。

该产品12月19日在湖北日报微信头条推出,“俘获”老中青,“圈粉”无数,网友们称赞创意“有意思”。省内外百余家主流新媒体平台,几十个厅局单位、高等院校、大型企事业单位的政务微信号、微博转发推荐,影响力迅速放大。

光影有情:记忆之间,新景相映

“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原创视频《如果城市有记忆——致改革开放四十年》,通过一位华中农业大学学生的镜头与讲述,看40年间生活方式的变化和城市变迁的记忆点,映照武汉发展新图景。

点击观看《改革开放四十年 我见证 我自豪!》

原创视频《改革开放四十年我见证我自豪!》,聚焦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一桩桩、一件件个人叙事,串起鲜活的湖北故事。

揭秘短视频《他们来自五大洲,却把家安在湖北——开放的湖北我的家》,拍摄了近十位把家安在湖北的外国朋友,用视频微纪录的方式,讲述他们在湖北的故事。

点击观看《如果武汉有记忆,她的记忆点会在哪里?》

上述视频在湖北日报客户端、腾讯视频、新浪微博同步发布,仅《如果城市有记忆》,点击量达40多万人次。

数据相联:你我之间,互动在线

“数绘湖北40年”系列图解产品,以长图的形式,从细节上的小变化入题,场景化地描绘改革开放以来,吃购玩乐等方面的变化。比如,怎样买个包子,如何跟爸妈联系等,以小见大地体现老百姓的获得感。《40秒知晓湖北40年经济变迁》《半分钟了解湖北各地GDP增速变化》两个数据可视化视频,动态显示40年来湖北GDP总量在全国的排名状况和近年来湖北17市州林区经济发展速度变化。

点击观看《40秒知晓湖北40年经济变迁 看咱们的钱袋子如何鼓起来》

“数绘湖北40年”系列图解产品点击观看:

数绘湖北40年丨溜炒烹炸,吃不腻!

数绘湖北40年丨以前要票,现在刷脸!

数绘湖北40年丨你我之间,永远在线

数绘湖北40年丨你好!来湖北上学的歪果仁

数绘湖北40年丨说走就走,越玩越嗨!

互动小游戏《快来寻找你的年代记忆吧》《穿越40年》,囊括了40年来的流行元素,年代感满满。翻阅“年代记忆”,年轻的你,一窥父辈的时代风采;走过40年的你,重温岁月的美好回忆。

扫描图中二维码,参与互动游戏《穿越40年》

扫描二维码,参与互动游戏《快来寻找你的年代记忆吧》

湖北日报庆祝改革开放40年系列融媒产品,点击量1000多万人次,进一步放大了党报好声音。融媒体时代,是变革的时代,我们将用更多新媒体手段,为党媒融合传播插上翅膀。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余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