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光影故事

从"过江主力"到"旅游名片",武汉轮渡的美丽嬗变

发布时间:2018-12-26 14:39:47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晴川阁号游船在江中航行,载着旅客欣赏长江两岸夜景。(视界网廖成志摄)

11月14日清晨,武汉关码头,在轮船低沉悠远的汽笛声中,江城5号轮渡驾驶员冯卫国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当日天气不错,几名乘客站在甲板上拍照,江面上几座跨江大桥放眼望去清晰可见。

1980年,17岁的冯卫国进入轮渡公司,开始了38年的轮渡生涯。上世纪80年代的武汉,长江上只有一座大桥,武汉三镇居民过江主要靠轮渡。“那时,红旗造纸厂、国棉厂、车辆厂、印染厂等一些大企业都在武昌,职工上下班几乎都是搭乘轮渡。每天6点半早高峰时,过江的队伍就排成了长龙,赶着上班的乘客生怕错过一趟船而迟到。

图为:轮渡和快艇在江中运送乘客过江。(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倪娜摄)

武汉轮渡历史客流记录显示,鼎盛时期,武汉轮渡曾一度拥有客运航线18条、渡船48艘,1989年年客运量达到了1.6亿人次。

1995年,长江二桥建成通车,武汉陆地交通进入大发展时期,过江主力从轮渡变成了公交。而今,武汉江面上的桥越来越多,包括在建的从上游至下游共达11座。江底隧道也贯通了两条,开车或乘坐地铁几分钟就可以过江。2018年1月1日,武汉取消了ETC,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开车过江。

图为:冯卫国驾驶轮渡在长江上来来回回30多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倪娜摄)

在岁月长河里穿梭了百余年的武汉轮渡,没有随着过江方式的增多而消失,悄悄迎来新的蝶变。“现在轮渡成了武汉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提供很多‘高大上’的服务,夜游长江、游船婚礼、水上祭祀、私人聚会……这在过去实在难以想象啊。”冯卫国言语间透露着骄傲。“太喜欢这种坐轮船过江的方式了,从船上看长江大桥上奔跑的火车和汽车别有一番趣味,两岸的风景也是越来越美。”游客邹洋说,他来武汉玩过多次了,只要有机会都会乘轮渡游玩。

图为:上世纪90年代初,轮渡是市民过江的主要交通工具。(武汉轮渡公司提供)

夜幕降临,城市被闪烁的霓虹灯点亮,“梦幻江城”灯光秀用炫彩灯光绘就长江画卷,夜游两江四岸看灯景更成为武汉旅游的又一新生“网红”打卡地。

冯卫国驾驶的轮渡成了一艘移动的观景台。日复一日在水上穿梭于汉口、武昌之间,冯卫国见证了轮渡从“过江主力”到城市旅游新名片的美丽嬗变。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倪娜 通讯员魏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