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光影故事

青山棚户区改造:告别棚户区,喜圆安居梦

发布时间:2018-12-26 14:42:4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梅涛通讯员彭亚楠

上世纪50年代,为支援武钢建设,全国各地青年云集青山工人村,在此搭建了大量简易棚户住宅,并安家落户。后来,工棚越建越多,随着时间的推移,工棚变得破旧不堪,青山工人村渐渐成为武汉乃至华中地区最大的棚户区,常住居民达1.3万余户。

当时的工棚,大多由青砖加石棉瓦搭建而成,房屋质量差,户均面积小,配套不全。这些工棚高不过两米,进门要低头,里面阴暗潮湿,白天也要开灯。“那时,工友们都是一家老小挤在十几平方米的‘蜗居’里,厨房也要用来当卧室。每天早上,公共厕所前就会排起长龙;一到傍晚,家家生炉子,户户冒油烟。因电线老化,一刮风,就特别容易起火。”回忆过往,64岁的孙丽华有说不完的话,她笑称自己是“棚二代”,父母在棚户区居住了一辈子,自己一出生就住在棚户区,一住就是62年,直到2016年搬进了青和居小区。

 

图为: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棚户区一瞥。(图片由青山区委宣传部提供)

 

2007年4月,青山棚户区改造正式启动,至2016年7月,在青山工人村棚户区原址,共建成青宜居、青和居等5个安置房小区,近1.7万套安置房。历时10个寒暑,1.3万多户棚户区居民全部搬迁新居。

一排排高楼错落有致、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如今,来到棚户区旧址,曾经简陋低矮的棚户区蝶变为环境优美、设施齐备的现代化高楼,青宜居、青和居等新建安置小区环境优美,配套齐全。漫步在绿树掩映、鸟语花香的社区小道上,心绪难平,让人不禁感叹,沧桑巨变,恍如隔世。

 

图为: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的居民在小区花园晒太阳聊天。(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梅涛摄)

 

各新建安置小区,依据棚户区居民的不同需求,设计了40余种不同户型。所有的新房,都使用了环保涂料,安装了节能灯具、节水马桶,房内光线充足、南北通透,拿了钥匙就能入住。

告别旧时光,住进新房的棚户区居民迎来了新生活。棚户区改造不仅要让居民从低矮破旧的房子里搬进高楼大厦,还要让他们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

青和居社区的居民回迁不久,街道、社区就发动党员志愿者和居民骨干成立了“天天敲门组”,上门关爱空巢、孤寡老人,帮他们买菜做饭、陪他们聊天排解寂寞,还可以调解邻里矛盾纠纷。寒暑假,街道、社区成立的“四点半学校”,受到学生、家长的热捧。邻里有矛盾、有纠纷,到“顺顺吧”坐一坐、聊一聊,就能顺心顺气……一个个社区惠民小载体,解开了棚改回迁居民一个又一个心结。

“原以为要在棚户区住一辈子,没想到老了还能住新房,还能跟老邻居们一起开心地生活。”孙丽华感慨万分,青山棚户区旧貌换新颜,实现了棚户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朴素向往。

 

图为:5月30日,位于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宜居的钢城四小的学生们正在与东湖游船爱心志愿者一起阅读图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梅涛摄)

 

 

图为:俯瞰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宜居、青和居等安置房小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梅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