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互动

农家子弟喜圆梦

发布时间:2018-12-28 14:53:24来源:湖北日报

我是农家子弟,上世纪60年代出生在孝感市的一个乡村。小时候,放学后,打猪草、放牛、帮大人干农活。那时候,父母要养育我们姐弟5人,家里劳力少,连年都是生产队里的“缺粮户”。温饱问题尚不能解决,更何谈其他梦想呢。

1978年,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一大批文学作品如雨后春笋迅猛出现,我徜徉其中,流连忘返。如饥似渴地阅读,不知疲倦地练笔,小学和中学阶段,我的作文常常成了语文老师在班上朗读的范文,从那时起,年轻的心里就萌发了当作家的梦想,并写在了《我的理想》的作文里。

高中毕业后,我报名参军。火热的军营生活,直线加方块的韵律,激情燃烧的岁月,激励起我拿起笔,报道身边的新鲜事,讴歌咱当兵的人。在连队,乐当“军营小记者”,从写广播稿起步,继而向军内外报刊投稿。经常有些“火柴盒”“豆腐块”见诸《战斗报》《前卫报》和《解放军报》,为此先后多次立功受奖,并被选到团部机关当报道员。为了提高自己,我自费订阅报刊,不放过每一个体验生活的机会。我清楚地记得,上个世纪80年代早期的春天,身为团部报道员的我,深入演习场,采访实战训练的官兵。更多的时候,我到基层连队“兵写兵”。稿件先后上了《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空军报》《河南日报》等报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军事节目也播发了我发自部队一线的火热报道。我还被《空军报》聘为首批特约通讯员。

退出现役回到地方后,我来到新的工作单位——孝感市劳动保险局,采写新闻的热情未因时间、地点、环境的变化而改变,经常利用节假日和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地采写那些顶烈日、冒严寒的辛勤社保人,《社保“催生”新孝棉》《社会保险为改制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个体户周紫兰投保记》等一篇篇作品发表在《中国劳动保障报》上,还被该报聘为特约记者。我将在部队和回到地方采写的作品,结集出版为《从兵团到社保园》。

2006年之后,我先后加入孝感市作家协会、湖北省作家协会。迈入神圣的文学殿堂,写作愈发勤奋。本着“三贴近”原则,大写生活中的真善美。游览了祖国山河,写游记散文。闲暇时光,书写思乡之情。结识文朋诗友,便作“人物素描”……这些稿件相继刊登在《湖北作家》《槐荫文学》等杂志上。

从1983年在原武汉军区《战斗报》发表第一篇作品开始,迄今30多个寒暑,经历多少风风雨雨,我无怨无悔,矢志不渝。

每个人都曾有过青春的梦想,为了追梦、圆梦,我痴迷文学,坚持写作,绞尽脑汁,呕心沥血,夜以继日,加班加点。虽然我牺牲掉许多业余爱好和休闲时光,但收获的是一篇篇习作在报刊上发表。这正是:改革开放送春风,农家子弟喜圆梦。

(作者:孝感市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局张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