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基层行

三堰埫崛起别墅群

发布时间:2018-12-26 10:48:21来源:湖北日报

11月28日,午后阳光明媚,孙峰吉端出刚腌好的大青鱼出来晾晒。在他身后,是一栋两层楼的别墅,建筑面积240平方米,还有一个种满花草的大院子。屋内,地板擦得亮光光,家具家电、宽带网、浴室、冲水马桶等设施一应俱全。“真没想到,我们深山里的村民,今天也能享受干净舒适的都市生活。”孙峰吉满脸幸福。

这里是松滋市刘家场镇三堰埫村,在这个远离都市的山村,近年来建起3个别墅小区,加上农户的自建小洋楼,村里别墅总数达到184栋。“三堰埫,山山荒。早上汤,中午糠。夏天床上不见帐,冬天穿不上棉衣裳。”一首当地民谣,唱出了三堰埫曾经的窘境。

在老支书刘治富和现任村党总支书记吉明东的带领下,三堰埫因煤矿资源而兴。2003年,村里还到巴东、咸丰创办了两家煤矿。

为了实现全村人的共同富裕,三堰埫推行“村民变股东”,对经济状况较差的村民配置适当股份,通过把村民转变为股东,按期分红,全村基本消除了贫困。村里投入800多万元创建了三堰埫畜牧公司,年出栏生猪2万头以上。与五峰福康鑫合作社联合种植丹参、迷迭香等经济作物。去年,村里利用本地优质石灰石资源,建成年产10万吨的氧化钙企业。

近年来,随着煤炭资源的枯竭,全村土地80%成了采空区,60%的房屋受损严重,山体塌陷、泉水回落等地质灾害严重威胁着村民安全。

隐患在山里,也搁在村干部心里。最终,村里决定,把住在山巅上煤矿采空区的居民全都搬下山来。

钱从哪里来?吉明东等村干部带头捐款。通过个人和企业捐款、村民出资等方式筹集资金,三堰埫陆续开建高标准居民新居。2012年,建成筲箕淌小区,别墅40栋;2014年,建成羊皮淌小区,别墅48栋;2017年,建成三堰埫小区,别墅44栋。一栋栋、一排排依山而建的别墅,成为山村幸福生活的直观写照。

文/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磊通讯员肖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