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基层行

谷城堰河村:过去树让路 今日路让树

发布时间:2018-12-26 10:50:4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周寿江通讯员杨晨尹晶

11月21日,在谷城五山镇堰河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驱车沿河边的路前行时发现:早前修路时,为保住路中间的一排大树,公路在此分叉,修成了一个“袖珍环岛”,大树因此得以保全,成就了乡村一道好风景。

堰河村位于百日山麓,远离城镇。村干部任安强介绍,过去盼交通修公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树木被砍让路,是正常不过的事。进入本世纪以来,村里发展乡村旅游,开展生态环境建设,开展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爱护树木,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深入人心。村里修沿河公路,几个地方为树让路,保护几十株树木不受砍伐。

人为树让路,树为人添景。记者看到,在堰河两岸、公路两旁及农户房前屋后,香樟、垂柳、翠竹、桂花等风景树和生态林,把村庄装扮成了花园,堰河村因此荣获“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美丽宜居村庄”。

走绿色路、吃生态饭。为树让路,如今在荆楚城乡随处可见。11月13日,记者在大悟东新乡杨冲村看到,一段新修的乡村水泥公路,在一棵百年皂角树面前绕了一个弯。村党支部书记帅潮林介绍,去年硬化这段道路时,为保护百年古树,公路外挪礼让,还拆掉了一个牛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