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那些人那些事

"千禧宝宝"上大学"空手到" 大学迎新从人声鼎沸到静悄悄

发布时间:2018-12-26 11:11:06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9月1日,华中师范大学开学首日佑铭体育馆迎新总站前静悄悄。

 

上世纪80年代,每逢开学季,大学校园里总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校车从火车站、汽车站、码头拉来一车车新生,各个院系的学长学姐,则举着院系的牌子守在新生接待处,热情接待刚到校的新生。

那时候入学的新生,几乎都是大包小包,肩扛手提,在家长的“护送”下到学校报到。报到当天不仅要在迎新现场排长队等候,还要东奔西跑办手续,从登记信息到交费、入住寝室,大半天一晃就过去了。

时代不同,入学报到方式也截然不同。近日,武汉各高校陆续迎来2018级新生,00后“千禧宝宝”正式迈入大学校园。9月1日是华中师范大学新生报到首日,佑铭体育馆门前的迎新总站,前来咨询报到的新生寥寥无几。与过去拥挤热闹的迎新场景相比,今年显得有点“冷冷清清”。

 

图为:9月1日,一些新生将行李邮寄到学校。

 

“在开学前就已经在网上把大部分报到手续办好了,所以节省了很多时间。”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新生侯兆鑫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原来,该校使用了网上自助报到系统,新生只需在家轻点鼠标,就能选宿舍、交费、买生活用品等,整个过程简单又快捷。待报到时,新生只要提前打印报到单,带上录取通知书,在志愿者带领下,就可直接前往宿舍入住了。

 

图为:上世纪80年代华中师范大学迎新现场。(华中师范大学供图)

 

报到迎新的场景冷清了,校园里的快递点这几天却格外繁忙,前来取快递的新生络绎不绝。在华中师范大学迎新现场,记者发现,不少同学几乎都是“空手”到校。家住山东的00后新生孙佳雯告诉记者,“我的衣服、被褥等大件物品都是邮寄过来的,随身只带了些贵重物品和贴身用的东西。”

由于交通和物流便利,加上学校智能化迎新措施,武汉各大高校多数新生都选择在入学前几天,将行李直接快递到学校,一身轻松去报到。

从现场排长龙到网上自助报到,从肩扛手提到刮“空手到”旋风,得益于互联网和物流网的快速发展。华中师范大学的陈老师感慨道:“感觉今年新生报到,校园静悄悄,不像以前到处都是人。”

文/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朋 通讯员陈希昌 实习生王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