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大事件

高铁时代

发布时间:2018-11-19 10:03:19来源:荆楚网

  高铁时代——高速铁路建设

  湖北作为中国铁路发祥地之一,从清末的京汉铁路、粤汉铁路在武汉汇合,到20世纪50年代"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铁路公路两用桥——武汉长江大桥,早已书写过铁路辉煌篇章。

  改革开放后,湖北铁路建设一度滞后,不仅制约着湖北、武汉的全面发展,也牵动着中国经济的神经。如今,武广高铁、石武高铁、汉宜高铁、汉十高铁等一批已建和在建的高铁领衔冲刺,湖北依靠纵横交织的铁路经纬,日益轻松地通达九州。

  2009年4月1日,合(肥)武(汉)客运专线通车,湖北有了第一条高速铁路。同年12月9日,武广高铁开通,湖北在全国率先进入高铁时代……

  武广、郑武、合武、汉宜等高铁的运营,快速提升了对各生产要素的吸纳力和辐射带动力。武广高铁开通后,湖北开行了武汉到宜昌的城际列车,实现了宜昌、武汉、广州之间的无缝对接,带动了三峡大坝、武当山、恩施等旅游区的发展。"武昌鱼味初未消,饮茶已在五羊城"就是最真实的写照。高速铁路,促进了湖北区域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加快了地方经济的转型发展。

  2013年9月,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发布《"建设祖国立交桥"综合交通战略规划》。在铁路方面,加快建成以武汉为中心,布局合理、内联外畅、功能完善的"六纵四横"铁路网。快速客运铁路覆盖全省,形成武汉至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全国主要经济区3-4小时快速客运交通圈。加快推进实施"立交桥"战略,大力提升湖北综合交通枢纽地位,为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支点提供强有力支撑和保障。

  "湖北通,则中部畅;中部畅,则全局活。"2014年7月1日,沪汉蓉沿江铁路全线开通动车组,标志着横贯我国东西的沿长江铁路快速大通道真正形成。它与南北快速交通干线京广高铁在武汉十字交会,与四通八达的其他动车线路,在武汉形成"米"字形动车网络,辐射全国主要经济圈层,武汉与全国主要大中城市间基本实现客运高速化出行。武汉拥有亚洲最大的编组站,高铁维修和培训中心,是"高铁时代"无可争议的全国交通枢纽城市。

  2017年,湖北境内拥有国家铁路主要干线15条,包括京广高铁、沪蓉(合武+汉宜)、武九客专和武咸、武冈、武孝城际等6条高速铁路,随着近年来高铁连线成网,初步形成了"货畅其流、人便其行"的交通新格局,高铁经济快速发展,为促进长江经济带资源共享、产业合理布局和经济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条条高速铁路相继通车,一个个高铁经济圈竞相繁衍发展。湖北在高铁时代迅跑!(胡爱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