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大事件

高速路网

发布时间:2018-11-19 10:20:59来源:荆楚网

  高速路网——高速公路建设

  湖北素有"九省通衢"之称,是国家重要的交通枢纽。1991年1月,全长70公里的第一条高速公路——武黄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拉开了湖北高速公路事业快速发展的序幕。

  20世纪90年代初,湖北编制的《1991-2020年湖北省公路网建设发展规划》,对其后十余年全省骨架公路网的建设和发展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特别是从1998年开始,湖北省抓住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机遇,公路交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十二五"期间,湖北建成高速公路2530多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达6204公里,比"十一五"翻一番。全省高速公路骨架网建设也取得历史性突破,"七纵五横三环"高速公路网基本形成,高速公路总里程跃居全国第四。湖北内畅外联、辐射全国的战略支点作用日益凸显。

  为规范高速公路管理,进一步加快全省高速公路建设步伐,着力完善高速公路网络建设,促进全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2009年3月,湖北省人大通过《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条例》;2009年9月,湖北省人民政府提出《关于加快全省高速公路建设的意见》;2010年6月,组建湖北省交通投资有限公司。

  2012年4月26日,湖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交通运输发展新战略:打牢发展"大底盘",建设祖国"立交桥"。围绕这一战略,湖北要建成6500公里的"七纵五横三环"高速网络,成为全国高速公路网重要枢纽。2016年8月,湖北省人民政府印发《湖北省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7500公里、建设"九纵五横三环"高速公路网、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推进区域内外的高速连通的目标。

  2017年,全省高速公路里程达到6252公里,"七纵五横三环"高速公路网基本形成。全省公路总里程、农村公路总里程进入全国前3名,推出了"最美水上公路"、最美"壁挂公路"、"畅安舒美"示范公路等一批生态环保示范路品牌。

  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极大地提升了湖北的区位优势和综合竞争力,推动湖北省由区域性的"九省通衢"提升为全局性的"九州通衢",为湖北成为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当好先行者。(胡爱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