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大事件

中国光谷

发布时间:2018-11-19 11:15:45来源:荆楚网

  中国光谷——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13年7月21日下午,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习近平总书记乘坐的中巴车在光谷展示厅前缓缓停下。地球空间、高德红外、智能鸟无人机、3D打印,光谷里的高新技术成果令人目不暇接,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驻足,与企业家们认真交流。随后,总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我们国家要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才能做强。经济不能光看体量,大而不强,就要落后挨打。中华民族复兴靠什么?靠核心竞争力,其中关键是靠创新。"铿锵有力的话语,响彻"武汉·中国光谷"的上空。

  东湖高新区创建于1988年10月,2001年被批准为国家光电子产业基地,即"武汉·光谷"。2006年,东湖高新区被科技部列为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试点。2009年12月8日,国务院正式下发《关于同意支持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继北京中关村之后的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国家实施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决策部署,承载着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重大使命;同时也是湖北省创新、开放"双轮驱动"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旗帜。近年来,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学习上海自贸区经验,投资环境不断优化,经济保持高速发展势头,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发展成果,不断向世界一流的高科技园区大步迈进。

  时隔5年之后,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来到东湖高新区考察企业创新发展情况,听取了武汉市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情况汇报,察看了企业自主创新成果展示。他语重心长地说,新发展理念,创新是第一位的。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过去那种主要依靠资源要素投入推动经济增长的方式行不通了,必须依靠创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所在。他还要求企业加强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突出强调了激发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引爆了创新创业的强烈回响。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鼓舞下,东湖高新区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将会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征途中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吴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