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大事件

强省战略

发布时间:2018-11-19 12:21:38来源:荆楚网

  强省战略——科教兴鄂历程

  湖北拥有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自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前期,全省科、教、文、卫各项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在关系国计民生的许多重要领域,取得诸多领一国之先的科技成果。

  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中期,世界科技革命迎来新的发展浪潮,科学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日益显着。湖北抢抓历史机遇,率先在全国提出科教兴省战略。1993年11月23日,湖北省委、省政府作出《关于科教兴鄂的决定》,进一步明确了科教兴鄂的发展目标。随后,湖北又作出了以企业创新、技术创新、教育创新为重点,"三大创新"齐抓共上的重大战略决策。到2000年,全省先后批准建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12个,初步构筑了以东湖开发区为龙头,各具特色的沿江高新技术产业带的基本框架和布局。

  2006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将中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定位为"全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湖北具有科教大省的美誉,拥有各类科学研究机构1500余个,将这一得天独厚天的科教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变成经济发展优势和竞争的实际生产力,成为摆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

  2008年,湖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加速全省高新技术生产发展的实施意见》。2009年11月,省人大常委会通过《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据此,省委、省政府加快了进一步部署落实,推进鼓励创新知识产权体系不断完善,实施创新基金政策,实施人才集聚工程,打造创新人才洼地和创业孵化基地等自主创新一系列重大举措的步伐。

  随着科技潜能的持续释放,诞生于湖北的大量原创性科研成果陆续涌现,光纤光缆、光通信、"3C"和"3S"软件、生物医药、电动汽车等若干领域技术实力均位居全国领先地位。与此同时,湖北也迎来了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以武汉为龙头的高新科技发展,一直呈现逆势增长趋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健全国家创新体系作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湖北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牢牢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包括科技教育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内的改革突破。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时,对"武汉—中国·光谷"在科教成果转化,研究机构、科技人才自主创新成果丰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郁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