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高考

今日开始填报志愿 志愿填报专家教你估学校分数线

发布时间:2018-06-25 07:19:12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张屏)今年我省继续分两个阶段填报高考志愿。今日(25日)至28日进行第一阶段集中填报志愿,截至28日下午5时。考生须在规定时间登录http://tbzy.hubzs.com.cn填报志愿,否则无效。

第一阶段填报批次有:本科提前批(包括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技能高考的本科),高职高专提前批(包括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和技能高考类),本科第一批和第二批。高职高专批文理类(含高职院校联办本科的高职高专专业),请在第二阶段集中填报志愿时间(8月8日至8月11日)填报。

今年,各批次各科类全部实行平行志愿。提前批文理类本科、提前批文理类高职高专,平行志愿均各设6个院校,其他批次的平行志愿各设9个院校。艺术本科(一)设梯度志愿模块和平行志愿模块。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张才生﹙左﹚教家长填志愿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啸寒实习生徐晓庆通讯员李晓璐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24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文华公书林2楼报告厅,楚天都市报联合新东方武汉学校举办的首场高考志愿填报指导报告会如期举行,“中国高考志愿填报指导第一人”张才生现场为考生和家长解读招生政策,详解填报志愿方法,并教会大家如何预估学校分数线。报告会尚未开始,现场就已座无虚席,家长仍然源源不断涌入现场,不仅将过道挤得满满当当,主席台前的空地上也坐满了家长。当天,新东方武汉名师徐霄龙也在报告会现场,为大家提供生涯规划方面的咨询。

学会科学预测校线

张才生提醒,高考录取的时候有几个分数线。一个叫做批次线,就是省里划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指的是省招办根据每个批次的招生计划,按一定的比例划分出来的每个批次投档的最低分数要求,比如说划定理科第一批的投档分数线是512分,那么也就是说理科的512分以上的考生才有资格填报。另外一个就是学校的投档线,是指计算机以院校为单位分科类按考生志愿和院校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对第一志愿或平行志愿投档后自然形成的该校某科类调档最低成绩标准。投档线也称校线或调档线。

张才生提醒,校线是投档后产生的,它不是提前预知的,所以填报之前不要迷信高校许愿,草签协议,而应该依照往年校线和批次线来做出预估。

张才生给出了一个校线预测公式:预估校线=当年省线+往年省校线差均值+波动系数。省校线差均值是指往年省校线差平均值,一般取3到4年的均值;波动系数是指最近两三年省校线差的差值。一般来说,波动在5以内波动系数为5,波动在5以上10以内波动系数为10,波动在10以上15以内波动系数为15。

如某大学在湖北一本招生的理科,2016至2017年,省校两线线差分别是 90、92,均值约为91,该校2016年与2017年之间线差波动值小于5,波动系数取5。那么2018年该校理科的校线应该在:512+91+5=608(上下)。

选学校还是选专业

现场有家长问:填志愿时应优先选专业还是选学校?

张才生给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按专业大类录取的高校“学校优先”;二是转专业政策宽松的高校“学校优先”;三是重点大学“学校优先”,普通大学“专业优先”;四是高职高专尤其要重视“专业优先”。

张才生认为:高分考生建议优先选学校,因为进入大学后可转专业,将来还可以通过考研和辅修第二学位的方法来转换专业;分数在二本或是高职高专线上的考生,建议优先选专业,因为好专业一般意味着好工作。

适合自己的才最好

专业是选兴趣还是选出路?爸妈选还是自己选?选冷门还是选热门?这也是家长纠结的问题。

张才生指出,首先,我们应充分认识自我:我喜欢干什么?我适合做什么?我能够干什么?我最看重什么?

张才生表示,考生应从自己的职业兴趣、气质和性格、智能和技能以及职业价值观这几个方面来选择专业。其次,应在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上选择专业,通过测试、分析个人兴趣、爱好、能力倾向、职业取向,制定个人中长期职业规划和学业规划,再来选择专业。最后,就“冷热门”专业的选择,张才生建议,“冷热只是暂时的,是区域的,只有自己热爱的才是可选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