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聚焦2018湖北地方两会

大灾恢复之年天门做好“水文章”

发布时间:2018-01-07 07:46:5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谭亲璐)1月5日,天门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记者从会上获悉,在2017大灾恢复之年,天门通过补齐水利短板大建大治,重点流域水安全水生态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2016年,天门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两个乡镇分蓄洪,六成农村人口受灾,七成农田被淹,直接经济损失巨大。解决水患问题,“加强重点流域水安全水生态综合治理的议案”,成为该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的1号议案。天门市委市政府精心策划,周密部署,灾后即启动汉北河、天门河、沉湖流域10多个重大项目规划申报争取,推动汉江等“一江三河”百亿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可行性论证及申报。2017年,完成水利投资7.4亿元,实施流域堤防除险加固工程、涵闸泵站修复及水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成功抵御了夏季严重干旱和汉江秋汛,农业抗灾减灾能力进一步增强。

一年来,该市投资近20亿元启动了以城区“四湖六河”水系连通为主的生态修复项目,以天门河、九条河截污清淤为主的黑臭水体“清零”计划,以关停并转370家畜禽养殖场为主的“流域禁养”行动,以启动23个乡镇污水厂建设为主的“净水”工程,以推进“河湖长制”为重点的责任机制,全市水功能区评价达标率首次实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