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进博会上哪辆车最厉害?答案或许让人意外

发布时间:2018-11-10 19:56:37来源:上观新闻

进博会上有不少车,但芬兰国家展台上的那一辆Biofore车可能是最特别的:它虽然只是一辆概念车,却用创新的生物材料替代传统由塑料制成的汽车零部件,车中使用的所有生物材料均为可安全回收利用的纤维素复合材料或可热塑成形的木质材料。所以,当参观者了解到这是一辆100%可回收的车辆时,不少都忍不住走上前去,拉开车门看一看或用手敲一敲车辆的面板,看看这辆车到底坚固不坚固。

“这辆概念车用了可再生生物材料和可再生柴油,展示了UPM集团‘森领未来,创想无限’的品牌承诺。随着中国绿色发展战略的不断深入,对我们而言,中国市场意味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Biofore的研发者、芬兰生物森林工业企业芬欧汇川集团UPM(以下简称“UPM”)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贝松宁说。在这次进博会上,他不仅看到了中国市场对科技、对创新的欢迎,也看到了中国坚持绿色环保发展带来的市场机会。

出于对进博会的重视,UPM不仅参加了芬兰国家展台的展示,还将自己进入中国市场20周年的“生日会”放在了进博会现场。据介绍,自1998年投资中国以来,UPM在华业务发展迅速,不仅在江苏常熟经济开发区建成芬欧汇川常熟纸厂,还拥有一个亚洲研发中心、一个芬欧蓝泰标签工厂。目前,UPM在中国市场的投资总额超过20亿美元,成为迄今为止芬兰在华最大的单项投资项目,其中环保投资累计达8000万美元。

贝松宁说:“UPM是中国经济腾飞的见证者,对于我们而言,中国市场意味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今天,我可以自豪地说,中国市场在集团全球发展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战略地位。随着中国绿色发展战略的不断深入,UPM将以创新的、负责任的解决方案支持可持续发展。”

他觉得,进博会的召开不仅让科技创新体现了价值,而且能鼓励更多的人了解并接受绿色环保的发展方式。很多参观者通过近距离接触Biofore概念车,能够了解到可回收生物符合材料的价值。比如,汽车内部多数传统塑料部件,包括车门和开合处等,都被UPM Formi生物复合材料和UPM Grada木质材料取代;同时,得益于UPM生物材料的轻量化属性,概念车的重量比同等车型的减轻了大约 150千克。更重要的是,这辆符合城市道路规格的汽车由UPM BioVerno可再生生物柴油进行驱动,该燃料产自木材残渣,能减少高达80%的温室气体排放。

当然,除了一辆概念车所呈现的具体特征,进博会上的展示还能让更多的汽车界人士意识到,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一次重大的思维模式转变。“所有传统形式的动力输出、燃料、材料和车辆类型正受到质疑。我们选择将乘用车重新定义为更负责任的交通出行方式,这样的选择在不久的将来至关重要。”贝松宁说: “我们不仅需要降低油耗,还需要确保汽车生产全产业链的可再生材料使用。汽车能源应降低排放,减轻不可再生资源负担;与传统材料相比,基于纤维材质的复合材料应提供相似的安全性、耐用性和高质量;目前由塑料制成的汽车零部件,也应被可再生生物材料替代,并实现相同的功能。

对UPM而言,参加进博会不是为了销售一辆概念车,而是与中国更多致力于绿色发展的合作伙伴一起,探索可再生生物材料的未来。而从Biofore车所接待的数以万计的好奇、热情的参观者来看,UPM的心愿即将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