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王国庆谈人民政协拓新局 指民主监督卓有成效

发布时间:2018-03-03 00:37:22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速递)王国庆谈人民政协拓新局 指民主监督卓有成效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刘舒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王国庆3月2日在北京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这五年,人民政协进一步开拓团结民主、务实进取、蓬勃发展新局面,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特点。

  有记者在2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提问,2018年是换届之年,应如何评价过去五年政协的工作?

  王国庆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这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人民政协进一步开拓团结民主、务实进取、蓬勃发展新局面,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特点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全面领导下,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他用四句话加以概括:完善了协商议政格局、强化了民主监督职能、拓展了团结联谊工作、加强了履职能力建设。

  王国庆表示,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这是新时代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今后五年,人民政协将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全国政协近来在民主监督方面所做工作受到媒体关注。王国庆在回答相关问题时介绍,去年,全国政协组织委员开展了“营改增”的执行情况、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中的问题、精准扶贫脱贫等主题的20项监督性调研活动。通过这些调研发现问题,围绕履责不力提出批评,针对存在的不足督促改进。譬如“关于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前,100多名委员去实地调研;在多层次协商讨论、多角度分析论证的基础上,提出意见建议,而后再继续跟踪,推动落实。

  他表示,去年全国政协在这方面的工作卓有成效,做到了监督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把监督有机地寓于会议、视察、提案、专题调研、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之中,强化了政协民主监督的职能,发挥了协商式监督的特色优势。

  关于人民政协在40年改革开放过程中的角色,王国庆指出,1978年春,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当选为全国政协主席,人民政协事业可以说从那时起进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40年来,人民政协事业与国家的改革开放一道前进。

  他说,人民政协始终坚定地支持改革开放、服务改革开放、参与改革开放,为全面推进改革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将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守定力、埋头苦干、务实进取,努力为全面深化改革建言献策,不断谱写人民政协事业的新篇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