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从政府工作报告看湖北机遇与湖北作为

发布时间:2018-03-06 08:30:4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黄璐 邓伟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多个节点汇聚,让人们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格外关注。

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增强中西部地区财力……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湖北如何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又该如何奋发有为、阔步向前,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干货满满 含金量十足

“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令人振奋、兴奋!”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刘芳震代表说:“报告里处处都是湖北机遇,尤其是对省内沿江城市、老区和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可以说前所未有。”

报告提出,中央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10.9%,增强地方特别是中西部地区财力。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扶持力度。

刘芳震表示,恩施属于深度贫困地区,有109万贫困人口,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湖北唯一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红利的地区。“报告中的政策和资金红利,为恩施下一步发展带来新机遇。我们将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率先解决贫困人口的交通和安全饮水问题。”

报告提出,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编制实施相关规划,建设一批重点项目。“建议国家将沿江高铁纳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相关规划和重点建设项目。”中铁大桥局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高宗余委员表示,规划建设沿江高铁,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对打造武陵山民族风情旅游品牌,推进大别山红色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从而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具有重要意义。

他建议,将新建沿江高铁整体纳入“十三五”实施计划,依次开工建设武汉至合肥段、重庆至武汉段,启动武汉铁路枢纽改造工程,为沿江高铁及在建线路引入武汉枢纽提供支撑。

报告提出,出台一系列促进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的改革创新举措。

“新时代属于奋斗者,属于改革者。”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石文先委员表示,作为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湖北要争当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先锋队,敢闯敢试,敢于碰硬,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特别是在重大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新突破。

激发活力 提升含金量迈向高质量

中国经济,开启了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湖北,如何作为?“迈向高质量,提高含金量,我们将着力在‘破’‘立’‘降’上下功夫,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孝感市市长吴海涛代表表示,今年,孝感将启动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实施“千企千亿”工程和十大技改项目,改造提升三大传统产业,发展壮大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抢抓机遇窗口期,培优旧动能、培强新动能,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双轮驱动。

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继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大力简政减税减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字字句句,都说到我们心坎上去了!”湖北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章锋代表说,“有了这些真招实招,我们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实体经济是我省经济的基本盘。稳住了基本盘,就稳住了大局。然而,融资难和贵,成为不少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拦路虎。

报告提出,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武汉智能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纯新委员建议,抓住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的有利时机,充分激发民间资本投资和新办制造企业的潜力和创新活力,让投资制造企业既在量上扩张,又在质上提升。

创新的浓汤如何煲?报告也给出了答案,鼓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科技创新,企业是主体。“企业创新不仅需要技术等‘硬件’支撑,更需要政策‘软件’护航。”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代表建议,根据产业客观需求,公平分配科技资源,精简创新产品的审批流程、手续;根据实际情况降低政策门槛,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破除阻碍企业创新的藩篱。

据了解,今年我省将实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创新型企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计划,新增科技创业企业50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500家。

关注三农 澎湃乡村发展新动能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乡村振兴战略,让广袤田野升腾新希望。

报告提出,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委员表示,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建议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全面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推进确权登记成果应用,研究制定落实土地承包期再延长30年的政策,推动修订农村土地承包法,加强土地流转规范管理。

她还建议,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出试点,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开展“互换并地”,发挥集体经济组织的协调、服务功能,逐步解决土地细碎化和长期抛荒等问题。

报告提出,发展“互联网+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带动,乡村振兴才可持续。”松滋市刘家场镇三堰埫村党总支书记吉明东代表表示,将依托村里独特自然风光和人文民俗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拓宽群众致富门路。

报告提出,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建设富美乡村,文化生活不可少。”咸丰县清坪镇申李坝村村委会委员、村医杨芳代表建议,加强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尤其要重视农家书屋、文化体育场地建设,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农村的文化味儿浓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