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胡曙光委员登上大会发言席建言 长江大保护亟待推行“硬约束”

发布时间:2018-03-09 08:01:4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辉)3月8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大会发言。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胡曙光登上发言席郑重呼吁,长江大保护亟待推行“硬约束”。

胡曙光委员直言,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不容乐观。他说,目前对长江流域实施“硬约束”的时机与条件基本成熟。十九大提出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国务院已出台《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意见》,长江、黄河等重要河流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即将展开。

他建议,建立健全长江全流域考核机制,加快建立长江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立相关考核奖惩、环评共商、应急联防等机制,流域内上下游省(市)共同签订具有约束力的生态补偿协议。

完善补偿标准与补偿方式,创新补偿形式,科学合理用好国家有关专项奖励资金。

健全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由国家组织开展联合监测,提供客观权威的监测数据。

推进长江流域产业绿色发展,特别是制定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严格控制负面清单所列项目在长江沿岸的投资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