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创新之光,向强而进

发布时间:2018-03-14 07:52:4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志兵 江卉

两会期间,一部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在全国掀起观影热潮。

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顶天立地的中国制造、中国智造,引燃国人骄傲与自豪,也成为湖北代表团一些代表热议的话题。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

“我国科技创新由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成为全球瞩目的创新创业沃土。”政府工作报告展现出强烈的中国自信。

湖北代表团的一次全体会议上,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代表笑言:“陆上有‘滴滴打车’,水上能不能开发‘嘟嘟打船’呢?”这个设问的逻辑起点,正是引领世界潮流的中国“新四大发明”。除了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都是平台经济,迅速成长为我国重要支柱产业。

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万紫千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点亮创新大舞台。

如何广聚人才汇集众智,如何为创新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如何让创新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代表委员们在共商国是的大平台上,建言献策,为“第一动力”添柴加火。“要统筹相关政策体系,吸引人才、呵护人才、激励人才。”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工程师闫大鹏代表,11年前放弃美国企业丰厚待遇归国创业。他的建议,很实际。“构建‘企业+农户’新型专业合作社共享平台,推动一二三产业联动,使生物质发电技术推广更多惠及农户。”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董事长陈义龙代表的建议,很温情。

“发展5G技术应更加注意控制终端的成本,降低使用复杂度,让更多的老年人、困难群体也能轻松共享高科技发展的成果。”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余少华代表的建议,很暖心。

科技,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中国创新舞台“灯光”越来越亮,成为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历史性转向的力量所倚、底气所在。

这灯光,投向那承载着无数次失败与成功的实验室。

去年底,冯丹代表所在的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刚刚通过验收更名,现在她的身份是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信息存储与光显示功能实验室主任。她建议培育全民创新意识“从娃娃抓起”。

这灯光,投向那风驰电掣穿行在神州大地上的一辆辆列车。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检车员黄望明代表,日常的工作就是在一锤一锤的敲击声中敏锐捕捉列车运行隐患。“高科技装备离不开最细致的呵护,公司以我的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5年,传帮带了一批技术尖子。”

这灯光,投向那广袤乡村绿意葱茏的田间地头。

云梦县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张凤英代表和同事们,每年示范推广新品种20多个,一步一步给乡村振兴播撒科技进步的种子。

让一切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源泉充分涌流。亿万人民尽锐出战,创新强国之路熠熠生辉,人人皆有自己的精彩。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草木萌发、春山可望,怎能不让人想起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新年贺词上的那句话——

“我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