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2018全国两会·代表风采】:劳动最光荣 奋斗最幸福

发布时间:2018-03-16 07:59:5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 黄璐 实习生 李朝阳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对于劳动者而言,素质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

  湖北团118名代表中,专业技术人员37名,占代表总数的31.36%;一线工人7名,占代表总数的5.93%。

  他们都是从基层一线“干出来”“赛出来”的劳动模范、技术能手,有着共同的特质——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爱岗敬业。

  在两会会场,他们以工人阶级的执着信念和质朴情怀,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唱响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的时代强音。

  谈机遇——

  “好时代要争当好工匠”

  42岁的东风集团神龙汽车有限公司钣金返修工杨祉刚是今年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

  “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14年时间,杨祉刚由一名农民工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

  “好时代要争当好工匠。”杨祉刚说,精益求精、注重细节的精神,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实实在在落实到行动上,一点一滴、日积月累。

  一天焊300个零件,每个零件25个焊点。凭着专注和勤奋好学,他成长为东风集团技能型、知识型工匠。

  和杨祉刚一样,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昌客车车辆段质检员黄望明代表,在日复一日的实践中,练就了一套听音辨“症”的绝技。他所理解的“工匠精神”,是在积累中传承,在专注中创新。干列车检修27个年头,他带领团队总结推广“先进作业法”117项200余条,完成攻关课题24项,取得73项技术创新成果。

  “传承匠心精神,做好新时代的齿轮和螺丝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装配厂调检一车间“王涛班”班长王建清代表说,以王涛为代表的一代匠人身上的马灯精神、芦席棚精神是东风发展进程中的传家宝。

  议担当——

  工匠精神是职业教育之魂

  作为新时代的工匠,要不断创新,适应新时代的技能需求。

  立足职业技能培训一线,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中心主任杨德芹代表说,工匠精神是职业教育之魂。

  2017年12月,省政府出台《关于实施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建设技能强省的若干意见》,到“十三五”末,实现全省技能人才总量由目前的758万人增长到84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由目前的220万人增至260万人。

  “培育工匠精神,是当前职业教育的首要任务。”杨德芹说,将工匠精神教育融入职业教育培训,努力培养适合国家需要的“大国工匠”,这是新时代的需要与担当。

  今年新当选的禹诚代表,是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数控中心主任,也是武汉市中职学校首位具有“三高”职称的“双师型”教师。从基础课、理论课到专业课、实训课,她让一批批中专学生走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最高领奖台,带出了一支数控界的“梦之队”。

  “职业教育是发展民族制造业的重要环节,我们需要一批踏踏实实做技术的‘大国工匠’。”禹诚说,在德国,职业教育非常发达,优秀的技术工人享受着和管理层一样的待遇,她期待这样的情况也能够出现在中国。

  话期许——

  当“湖北工匠”显楚才本色

  今年2月,省人社厅启动“湖北工匠”评选,全省每两年选拔表彰一次,每次选拔10人,每人将获得省政府授予的50万元重奖,并以其名字设立技能大师工作室。

  “这对工人是很大激励,通过荣誉和物质奖励形成导向,能让工匠精神成为全社会的价值导向。”中国石化武汉石化公司气体加工车间班长马少斌代表说。

  2017年9月,我省印发《湖北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从职业培训、就业政策、用工管理、服务供给等方面,推出30条改革举措。我省1300多万产业大军,正迎来千载难逢的政策机遇。

  “比技能更重要的,是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的培养。”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企业文化中心职工李莉代表认为,工匠精神是一种文化传承,是一种整体气质。弘扬工匠精神,需要个人、企业、社会、政府形成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