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湖北革命先驱后人点赞监察体制改革:“首届中央监委的梦想实现了”

发布时间:2018-03-17 07:44:1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范真怡 郑毅

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即将出台的监察法、即将诞生的国家监察委员会深受关注。

武昌,中共五大会址内,10座英雄雕像昂然挺立,眼望远方。

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中共五大在此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检监察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十名委员忠诚履职、廉洁奉公,有八人英勇牺牲,无一人叛党。”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讲解员深情讲解。

这10名委员中,有湖北黄陂人蔡以忱。1928年7月,因叛徒出卖,他在湖南澧县被捕,英勇就义,年仅29岁。

在蔡以忱儿时读书的蔡官田村,黄陂区修建的“蔡以忱陈列室”吸引不少党员干部前来参观。“祖父没有给我们留下什么物质财富,却给了我们一笔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当年村里有人对祖母说,蔡以忱当官了,你怎么不找他们的人要些东西?但祖父在此之前就跟祖母讲过,哪怕生活再困难,也要自己想办法,不能给组织添麻烦。所以,祖母也从未找过组织。”蔡以忱的嫡孙、黄陂区人大常委会干部蔡亚生回忆。“如今,91年过去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力反腐,深得人心,这次两会上监察法即将出台,国家监察委员会即将诞生,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察即将实现全覆盖,我祖父和革命先驱们的反腐败理想终于实现了!”蔡亚生感慨万千。

这10名委员中,还有湖北应城人许白昊。

在应城市文体中心三楼,刚建成不久的许白昊革命烈士展示馆迎来了大批参观者。“我的大爹许白昊是中共五大选举的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为我党早期监察制度的确立作出了贡献。1928年因叛徒出卖,壮烈牺牲,兑现了他‘为众生而努力,为众生而牺牲’的庄严承诺。牺牲时年仅29岁。”许白昊的侄孙、应城市国税局副局长许振斌为参观者当起义务讲解员。“大爹许白昊最痛恨腐败。如果九泉之下有知,他一定会感到欣慰。”许振斌说,自己将牢记祖辈遗训,勇做监察法的实践者和红色基因传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