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全国两会闭幕抒怀: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

发布时间:2018-03-21 12:07:17来源:经济日报

3月20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全国人大代表信心满怀步出会场,挥手致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景录摄

3月20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景录摄

天清气朗,春和景明。一场瑞雪之后,北京的春天在枝头上悄然绽放。

3月3日至3月20日的18天时间,见证过无数历史风云的人民大会堂,再次记载下一个个伟大的历史瞬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国家根本法,实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和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党和国家领导人首次向国家宪法庄严宣誓,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巨大生命力;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迈出新步伐,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开启新局面……

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也在此共商国是、擘画蓝图、齐筑伟业。如今,他们从这里出发,满怀豪情迈开新步伐。

掌舵者和领路人引领

中国大踏步走向强盛

沧海横流方显砥柱,万山磅礴须看主峰。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

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励精图治、攻坚克难,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历史担当,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希望所在、力量所在、胜利所在。”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北曼甸林场场长张利民表示,他和他的同事们要继续勠力同心、矢志前行,弘扬“塞罕坝精神”,千方百计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

“有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我们的国家一定会越来越强大,老百姓的日子会一天更比一天好!”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合阳县黑池镇五丰社区党总支书记雷温芳充满信心地说。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马全林表示,今后要紧密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造林绿化和防沙治沙工作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培表示,只要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一定能够在新时代展示新作为,开创新局面,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林顺说,会后我们要把两会精神传达出去,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做好“山、水、田”文章,把生态资源的优势转化为绿色产业的发展优势,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兄弟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和致富。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

能力现代化的法制保障

法律是治国重器,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热议宪法修正案草案、监察法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他们纷纷表示,将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转化为国家意志,为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国家现代治理结构打下了坚实地基,也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新当选的国家领导人第一次在两会上抚按宪法、紧握右拳,庄严宣誓,令代表们无比激动。他们认为,这深刻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维护宪法权威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充分彰显了宪法的权威和尊严。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我们要坚持学习宪法、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律师协会副会长车捷说。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加强党的领导、推进依法治国、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等方面也作出重大部署。本次两会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进一步优化了政府职能配置,积极回应了群众关切。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律师协会原会长李大进表示,这次的机构改革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依法改革,机构改革坚持改革和法治相统一,这是我们国家长治久安、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贵达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山表示,无论是从程序还是内容上看,此次机构改革方案都有利于机构职能优化和调整,有利于构建起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有利于提高政府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屠光绍说,新型政府和市场关系释放了市场活力,未来的改革将更加深入,这也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

实现伟大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闭幕会上指出,我们的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把蓝图变为现实,还有一场新的长征。路虽然还很长,但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怠。我们决不能安于现状、贪图安逸、乐而忘忧,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中国改革发展的一切成就,都是干出来的。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是失职。”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修明说,天津市委决定开展为期3年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掀起“责任风暴”,构建鼓励有作为、防止不作为的长效机制。

“我们要‘干’字当头,干出实打实的业绩,干出群众的好口碑,干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当好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大冶市保安镇农科村党总支书记王能干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人大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称赞了该省茌平县贾寨镇耿店村吸引年轻人回乡种植大棚蔬菜的做法。全国人大代表、耿店村党支部书记耿遵珠说:“我们要继续做大家业、做强产业,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湘西州政协副主席石红告诉记者,当地丰富的森林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湘西州实现绿色发展和决胜全面小康奠定了良好的生态基础。石红委员建议,提高深度贫困地区国家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调动农民护林积极性,为美丽乡村的长远发展努力奋斗。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郴州市市长刘志仁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将坚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扎实深入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发挥好政府主导和企业主体的作用,大力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助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代表委员们表示,我们要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让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齐 平 徐 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