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扫黑除恶进行时

涉案21.7亿!惊动公安部!十堰警方远赴菲律宾抓回他!

发布时间:2018-09-05 12:11:57来源:秦楚网

奇怪!

从16年起,

郧西县公安局

盯上了一家突然消失的公司。

不管是电话还是注册地址,

统统联系不上。

令人奇怪的是,

他们还开出了巨额发票。

网络配图

随着调查的深入,

更加惊人的事实渐渐浮出水面...

突然消失的公司牵出特大犯罪团伙

2016年10月初,郧西县国税局在日常工作中发现,郧西县华远安公司、郧西县权胜公司自2016年6月至9月领取增值税发票325份,并将金额3627万元的发票开往浙江嘉兴国益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等15家公司。

警税专案人员前往上述公司核查发现,通过工商、税务部门登记的注册地址找不到这些公司,也无法联系相关人员,而且,这些公司在存续期间领取了大量增值税专用发票,均已对外开具,存在虚开增值税发票嫌疑。专案人员随即将线索移送至郧西县公安局经侦大队。

郧西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随后在十堰市公安局、湖北省公安厅的大力支持下,奔赴福建、浙江等地展开信息数据比对和抓捕行动。经内线侦查、研判布控,专案组兵分多路,历经5个多月,先后调查工商、税务、银行等相关单位270余家,空壳公司112家、受票公司17家。侦查过程中,民警发现,该经济犯罪团伙成员反侦查意识很强,大多使用化名,而且注册的公司没有实际办公场所。

面对散落在十多个省市的狡猾的犯罪嫌疑人,专案组虽然持续展开摸排调查,但收效甚微。随后,该案件被层层上报至公安部。依托公安部大数据分析系统,专案组很快将庞大繁杂的数据信息捋清,并查清了犯罪团伙的人员组织结构及活动区域。

这个虚开增值税发票的犯罪团伙以施某业、刘某为首,通过代理人先后在湖北、上海、贵州等16个省、市注册157家没有实际经营业务的公司,根据受票公司要求大肆虚开增值税发票,并注册有专门领票公司和“洗票”公司,先后在税务机关领取增值税专用发票21300余份,虚开总金额达21.7亿元,涉及税款3.12亿元,给国家造成巨额税收损失。

鉴于郧西警方前期扎实的侦查工作基础,公安部于2017年8月4日将此案指定由湖北郧西管辖,11月11日明确由公安部督办,全力支持专案线将此案办成全国示范案件和精品案件。

主犯外逃,跨国警务合作抓捕嫌疑人

前期固定犯罪团伙成员的身份后,在公安部的统一协调指挥下,专案组对涉案人员进行了抓捕,包括主犯之一的四川省渠县人刘某等在内的50余名涉案人员悉数落网。但团伙的关键人物、34岁的福建晋江男子施某业销声匿迹,犯罪网络的证据链出现断层。

2017年5月,专案组得知,案发后,施某业利用掩护出逃至菲律宾。随后,专案组多次与施某业家人取得联系,先后数十次上门开展劝返工作,但其亲属始终不配合,追逃工作陷入僵局。后经公安部认定,施某业被列为“猎狐”对象。

施某业逃往国外期间,专案组民警会同上级部门研究,一边继续展开案件相关调查,一边加紧国际执法合作步伐。

今年4月11日,专案组获悉,施某业的妻子蔡某梅计划于4月15日赴菲律宾。专案组立即向市局、省厅、公安部报告,由公安部“猎狐”行动办直接派出工作组赶赴菲律宾开展缉捕工作。4月14日,在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警务联络官的大力协调下,菲方派出缉捕小组随时待命。4月15日17时许,施某业在菲律宾马尼拉机场被缉捕小组成功抓获。

得知施某业被抓,专案组兴奋不已。在省外侨办的支持下,专案组民警通过出境“绿色通道”,迅速办理出境手续,于5月2日赴菲开展押解工作。

然而,押解工作并不顺利,施某业在菲律宾被羁押后,其家属在当地四处“活动”,企图利用菲律宾与我国的法律制度差异,伺机阻止对施某业的押解。

为防止突生变故,工作组抢抓时机,在警务联络官的带领下,数次与菲方多个执法部门沟通。为防止再生事端,工作组立即返程,于次日凌晨1时将施某业押回厦门。

郧西警方在机场将施某业至郧西县公安局

凌晨6时,民警搭上从厦门飞往武汉的航班,与在武汉等待的十堰市公安局和郧西县公安局押解工作组接应,并于当天16时许将施某业安全押解至郧西。

目前,专案组已对54名主要涉案人员采取强制措施,已移送起诉45人,后续案件的侦查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涉16省市906家公司,总金额达21.7亿

随着该案主犯之一施某业到案,各项关联证据被一一突破。后续工作就是进一步核实证据,为顺利起诉打好坚实基础。

据郧西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张家顺介绍,在案件侦查过程中,最难的是面对多个外调小组在多省市收集回大量的相关数据信息时,无从下手。张家顺说,专案组在外地多家银行、税务部门调查期间,拷贝收集了上千份资金流水信息,面对这些繁杂的银行账号,单用高配计算机打开一个表格就要加载5分多钟,民警根本无从下手。

作案用的发票本和印章

听取专案组的汇报后,公安部经侦局领导表示,将全力支持郧西县警方对案件进行协调,并提供技术支持。经过公安部大数据分析,专案组收集的大量数字信息很快被捋清,从而迅速查清了涉案公司、人员相互之间的资金流向、隶属关系等,案件脉络一目了然。

在案件侦查中,郧西县局抽调20余民警组成工作专班,先后转战湖北、福建、四川、浙江等十多个省市,保证了第一阶段的案件侦办工作顺利完成。

民警对施某业进行审讯

查明刘某、施某业等人在郧西骗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犯罪事实后,市公安局和郧西县两级公安机关决定深挖线索。

经抽丝剥茧,警方查明,自2016年以来,施某业、刘某等人通过网络和他人介绍相识,合谋在湖北、上海、贵州、福建、浙江等16个省市注册专门领票公司和“洗票”公司,采取暴力虚开的手段以3%—6%的票面价格向受票公司收取费用,通过这些“洗票”公司对外虚开或领票公司直接对外虚开的方式,先后在税务机关领取增值税专用发票21300余份,对自己和他人虚开总金额达21.7亿元,涉及税额3.12亿元。

剔除这些空壳公司向自己“洗票”公司的虚开行为之外,该团伙向全国16个省市共计906家受票公司虚开具了增值税发票。

警方收缴的赃款和作案工具

动态黑色音符

万里奔袭寻踪迹,

斗智斗勇猎狐归。

这一场跨国行动,

充分体现了打击犯罪分子的决心与勇气!

为所有参与行动的人点赞!